李隼:训练认真对待李晓霞 执教队员不能一概而论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4日 点击数:

  乒羽神仙会 如何消除莫斯科阴影?

 

  7月30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召开了一次特殊研究会。乒乓球和羽毛球两个优势项目的教练员,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坐在一起,就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和羽毛球汤尤杯赛以及如何备战伦敦奥运会交流经验,总结教训,寻找对策,共同努力。乒乓球队的施之皓、孔令辉、李隼、刘国梁四位教练先后发言,羽毛球队的田秉毅、张宁、张军、陈其遒等教练也相继做了总结。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主持了这次研讨会,他说:“过去两个队伍无论是参加活动还是备战参赛,都是各有各的计划,赛后各做各的总结。实际上,在平时的训练管理和比赛的过程中,乒乓球和羽毛球有着许多相通的地方。所以,在莫斯科世乒赛和汤尤杯赛后,我们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交流,对两个队的教练都会有一些启发,可以起到互相借鉴和相互学习的作用。这种形式的研讨会是乒羽中心的一个新探索,也是在蔡振华副局长的积极倡导下最终召开的。

 

  在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阶段性的任务,这些任务都是围绕伦敦奥运会的目标,通过完成任务的过程和结果,我们可以检查训练工作的效果,同时也达到锻炼队伍、考察队伍、积累经验的目的。  

 

  2010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乒乓球队的世乒赛和羽毛球队的汤尤杯赛,两支队伍对比赛还是非常重视的,从准备工作到赛前的集训,再到队伍的管理教育,各个方面的工作抓得都比较紧。但从结果看,乒乓球女团输给了新加坡女队,近20年来首次在世界大赛中输球;尤伯杯决赛中,羽毛球女队也输给了韩国队,是12年以来的首次失利。

 

  回来以后,刘鹏局长也曾经跟我们说过:“首先输球是坏事,我们并不希望输球,但还是要保持我们的士气、霸气和信心;其次,输了球之后要去积极面对,需要我们总结到位,查找到问题,找到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办法,防止在今后的大赛中尤其是在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中犯同样的错误。”

 

  两支队伍根据总局的要求和中心的部署,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每个人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总结,大家做了积极的反思。包括乒乓男队在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取胜,回来之后也在胜利之中查找问题,同时提高警觉性。女队的失利可以当成一面镜子来让大家借鉴,防止男队以后犯同样错误。”

 

  李隼:帮助李晓霞脱胎换骨

 

  莫斯科世乒赛对于我和李晓霞来说都是一次不平常的经历。特别是我,来国家队有15年了,这次比赛是我心情最复杂的一次,感觉就是有劲使不上。这次打完比赛后,我心情特别难受,大半夜也没睡着觉,觉得领导和教练组花了那么大的力量培养李晓霞,特别在2008周期已经打到那么高的水平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花了很大的心血,但是真到节骨眼的时候总觉得她差那么一点儿。想给她争取上场机会吧,我自己心里也打鼓,她还能不能承担这个任务,我心里也没有太大的谱,所以回来以后我也做了非常深刻的总结。

 

  李晓霞进国家队一直到现在,我带她有8年了。她有很多问题老是像拉抽屉一样,来回老是循环地犯一些错误。我认为主要有三点,第一点就是无机胶水对她的影响比较大,其实这是一个客观原因,但是改了一个规则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总会有影响大和影响小的区分,我觉得无机胶水对李晓霞的影响还是比较大。她的主要打法特点是旋转和力量,所以改了无机胶水之后,她的整个旋转和力量下降比较多。过去她感觉打个三到四板的时候已经得分了,现在打不死对方了,她就会觉得自己相持比较吃亏。但是从另一方面说,她还是无机胶水时代第一个世界杯冠军,所以这一点,我作为主管教练还是有很多地方要总结的。

 

  第二点是她技术上的问题,技术上出现问题后她思想上波动也比较大,特别是去年的世乒赛上她输给了郭跃,她以前赢了很多次郭跃,但是那次半决赛打得根本没戏,我感觉那次失利对她的自信心的确有影响。因为当时离伦敦奥运会还有比较长的时间,我觉得应该憋一憋她,让她自己有斗志,去反弹。去年联赛我也想让她自己有点认识,所以对她管得比较少。她认为无机胶水对自己有了不利的影响之后,训练和比赛的投入程度就有所不足,成绩波动比较大,又进一步影响到了自信心。

 

  第三点我觉得自己的教育模式可能有问题。前一段我才知道,她曾经说过:“我不是张怡宁!”这句话对我的震动还是很大的,因为这么多年张怡宁可能从交流到训练,接受我的信息接受得比较好。完全用这个标准去要求李晓霞,她能不能够做到,我觉得必须要弄清楚。到底是她怕我按张怡宁的尺度来要求她,还是我的表达方式应该不一样,是不是我需要在教育她的手段上调整一下,我觉得在下一步要重点解决这个问题。

 

  我自己感觉应该像要求张怡宁那样要求她,最起码她要想打到张怡宁那么高的水平,她就要做到张怡宁平时做到的高度,要达到张怡宁的要求才能达到张怡宁的境界。在具体的工作方法上,我觉得自己要做一些调整,因为李晓霞没有张怡宁那么强硬,虽然张怡宁显得比较弱,但是她的内心很强大,李晓霞内心没有那么强大。

 

  教练组总结的时候,有很多教练提醒我,我可能会在无意间说出“一点儿戏都没有,一点儿用没有,根本不可能成才”之类的话,张怡宁听了可能觉得无所谓,但是如果我这样说给李晓霞,可能她就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教练给我提的非常好,对我的触动也很大。对李晓霞我要调整好自己的工作方法,尽量能让她自己把她的想法主动说出来。李晓霞小的时候,基本都是我告诉她怎么做,帮她分析,她去执行。但是现在她大了,这种方法就不行了,另外她主动交流的欲望也不如张怡宁。

 

  所以在工作中,我确实做得不够细,今后一段时间,特别是亚运会之前,我要争取把工作做好做细,为了伦敦奥运会打下比较好的基础,这是最关键的。在这个方面,主教练施之皓也花了很多的心血,基本上一段时间我们就交流一次,我们也达成了共识。第一,我觉得从思想上要给李晓霞确立目标,同时保证她身体健康;第二,从最基本的地方帮助李晓霞恢复自信心;第三,要加强她对一切事物深层次的理解,帮助她从多角度看待问题,分析问题。

 

  今后我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培养李晓霞,要有一种不到最后不罢休的劲头,看看李晓霞能不能成才,就像2004年的张怡宁一样,那时候她的状态也不好,我就说咱们就坚持到最后一个球。所以李晓霞自己还是要坚持,要继续努力,我作为一个教练要帮助她有一个脱胎换骨的表现。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