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虽败风采依旧 两年冠军荒状态依然巅峰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点击数:

  在两年前的8月23日,马琳战胜队友王皓夺得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金牌,迎来个人的巅峰时刻。不过此后由于受到无机胶水以及年龄因素的困扰,从那天起到两年后的8月22日这整整两年时间,马琳再也没有品尝过登上单打最高领奖台的滋味。

 

  倒是在09年卡塔尔公开赛、英国公开赛、今年的科威特公开赛三站决赛,分别输给波尔、马龙、许昕遭遇到三连亚,整两年时间无缘单打冠军。

 

  2010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在苏州落下帷幕。男单决赛在中国选手马琳和张继科之间展开。老将马琳苦战七局惜败给张继科,后者拿到了职业生涯首个巡回赛冠军,而老将马琳则延续了自北京奥运会之后单打冠军荒,在此期间遭遇到了单打四连亚。不过纵观本届中国赛的表现,马琳连胜陈玘、许昕,几乎掀翻“克星”张继科表现惊艳,延续了在莫斯科世乒赛上的巅峰状态。

 

  不过在不久前的莫斯科世乒赛,最后一刻才搭上末班车的马琳还是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男团决赛跟女团决赛的开局非常相似,马龙和丁宁都是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惨遭逆转,不同的是,队友先丢一分彻底压垮了接下来出场的女单世界第一刘诗雯,但同样的逆境却成就了马琳,这位奥运冠军顶住压力先是横扫奥恰洛夫又在第四盘力克波尔,一人独得两分力助球队夺冠,那届世锦赛上马琳孤胆英雄的角色可谓深入人心。

 

  在接下来的乒超联赛,马琳延续了在世乒赛上的出色状态,已30岁高龄的他在单打取得了20胜6负的佳绩,仅在张继科之后排名第二。在本届中国公开赛,马琳表现更是极为惊艳,1/8决赛4-1力克陈玘,接下来又以4-0横扫韩国削球名将朱世赫,在半决赛一场直拍新老对话中,则以4-1力擒刚刚连奥恰洛夫、波尔的许昕。作为乒超状态最出色的两位国手,马琳与张继科会师决赛可谓众望所归。

 

  不过以往交锋张继科对马琳胜多负少,有马琳克星之称。面对难缠的对手,球路、体力均落于下风的马琳,还是险些上演奇迹。比赛中马琳将自己临场应变能力强、前三板出色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前五局过后大比分3-2领先。不过越是打到最后,马琳的体力问题越明显,最终还是3-4遗憾失利,在两年时间遭遇到了四连亚。马琳这次失利与半年前在科威特公开赛决赛遭许昕逆转如出一辙,当时马琳就是在大好形势下,被许昕挽救了三个赛点,3-4惨遭逆转,同时也是送许昕夺得了职业生涯首个巡回赛冠军。

 

  在09年的卡塔尔公开赛,马琳同样是遭波尔逆转,3-4惜败。四个亚军有三个是在大比分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惨遭逆转,均是3-4惜败给体力充沛的小将或对手,说明马琳的身体状态确实不如当年,赖以成名的“咬分”能力也有明显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马琳不久前还在世乒赛决赛完胜波尔,特别擅长在大赛发挥,张继科、许昕在公开赛都赢得如此艰难,如果是在大赛遭遇马琳,恐怕很难获胜,这才是马琳的可怕之处。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