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生乒乓球赛 国家级裁判执法业余比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1日 点击数:

  飞舞的银球 飞舞的青春

 

 29日并不是返校日,而建青实验学校却一改暑假期间的宁静,还不到早上8点,陆陆续续就有学生来到学校。走进学校体育馆,只见十几张乒乓球台整齐地排成两列,来自上海各区县的300多名中小学选手正为2010年“东方体育日报杯”上海市中小学生暑假乒乓球赛的桂冠展开激烈的争夺。

 

  今年,“东方体育日报杯”上海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已经走入了第四个年头,渐渐地成为沪上中小学生暑期的一项传统赛事。

 

  这些学生当中,有的从头到脚一身专业装备,举手投足间显露出些许专业选手风采;有的皮肤白皙、架着金边眼镜,一副“三好”学生的模样;有的个头瘦小,球台的高度快到他胸口,由于手臂长度着实有限,有点角度的球他就鞭长莫及;而一些滚网球,小选手们不得不趴到球桌上伸手去够,那股子拼搏精神一点也不亚于专业球手。

 

  从体格到水平,业余选手们都参差不齐,但大家都投入了百分百的热情。小选手们在场上比拼,家长、老师在一旁加油鼓劲、打点张罗,裁判员忙前忙后。

 

  据悉,今年的比赛从6月初就在全市各区县展开,参赛人数达到3000多人,进入总决赛的300多名选手都是经过层层筛选,一路过关斩将突出重围,可以说,代表了上海中小学业余乒乓球的最高水平。

 

  杨佳谊 从内向到开朗

 

  轻松地以2比0战胜自己的第一个对手,杨佳谊的脸上并没有露出胜利者的笑容。在“胜者”一栏中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后,她默默地走到场边,认真地聆听着教练的赛后指导。两局比赛中的得失,什么样的来球该如何应对,杨佳谊专注的眼神就像一位专业的乒乓球选手。这个12岁的小女孩显示出一份超乎年龄的成熟。

 

  没有比赛的孩子总是三三两两地聊天嬉闹,有的甚至开始玩起“三国杀”,显然是“有备而来”。而杨佳谊则拿着球拍,一个人安静地看着其他选手比赛,当记者上前询问她的名字,她却害羞地低下头小嘴动了几下,根本没人能听清她说了什么,最后不得不用笔在记者的笔记本上写下了名字与学校。

 

  “她是个很内向的孩子,平时话就不多,这两年算是好多了,刚开始带她的两年,她跟我说的话加起来不会超过10句。”教练张庆国道出了个中原因,“当时父母送她来时,就希望参加乒乓球训练能够锻炼她的胆量,打开她的交友空间。”如今,杨佳谊已经变得开朗许多,只是面对陌生人还比较拘谨。对于自己带教了四年多的爱徒,张教练充满信心,“这次来参加业余赛事,为的是让她多感受一下比赛氛围,我的目标是把她带到专业组的比赛。”

 

  张教练的自信并非凭空而来,事实上,他所在洞泾学校是松江区的一所乒乓球特色学校,杨佳谊只是小学部四五十个乒乓球选手之一,“其实,我们还有更强的选手,这次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参赛。”

 

  由于学校离比赛地路途遥远,他们早上7点多就从学校出发了,不过这对于常年接受专业训练的孩子而言根本算不上辛苦。据张教练透露,他们这些孩子都是小学一年级便开始练习乒乓球,而他本人也是洞泾学校的体育老师,“我们的选材目标一般会瞄准幼儿园大班,挑选的原则首先要学习好,同时家长要比较支持孩子参加训练。”张教练解释道,之所以对队员的学习成绩如此看重,“读不好书的孩子也打不好球,杨佳谊现在的成绩就是全年级第一。”

 

  既然是乒乓球特色学校,比起一般学校兴趣班的形式,他们的训练则要正规而严格得多。乒乓球队的孩子不用参加早读和早操,但每天早晨7点就要到校训练,“我们一般早上7点开始训练,一直到8点,然后孩子们各自回班级上课,下午放学后再从4点半训练到5点。”

 

  此外,每周六,小球员们要从早上8点训练到下午4点,只有中午短暂的休息。“我们连寒暑假都要集训,差不多跟专业队一样。只有一个例外,每学期大考前我们会停训两周让孩子们复习迎考。”张教练笑道。

 

  为了孩子们的训练,学校体育老师都放弃了休息时间,“都说当老师舒服,有寒暑假,我们却是例外,每年也只有春节能放几天假。”尽管工作辛苦,但看到孩子们能够取得进步,教练们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学生就应该多参加运动训练,一来能锻炼身体,二来能提高心理素质,最重要的是能塑造人的性格。杨佳谊就是最好的榜样。”

 

  姐妹花 打球学习两不误

 

  相同的玫红色T恤,相同的齐眉童花头,在一群孩子之中,一对可爱的姐妹花立刻能跃入眼帘。姐姐李响和妹妹李唯都来自长宁区的玉屏南路小学,一个读三年级,一个读二年级。别看姐妹俩年龄小,四肢纤细,却已有两年多的球龄。在昨天上午的比赛中,姐姐唱罢,妹妹登场,两人均过关斩将,顺利从小组出线。

 

  “先是姐姐开始练球的,当时妹妹还太小,头才刚刚露出球台,根本没法打球。”父亲李刚说道,“没有没有,我那时已经超过球台了。”父亲话音刚落,李唯赶忙切入我们的话题,似乎极力想证明些什么。“你那时只是手伸起来能超过球台,对不对啊?”父亲的话让李唯立刻没了反驳的空间,眼神中还流露出些许的不服。

 

  “当时送姐姐去打球,也把妹妹带着,过了两个月,妹妹也跟着开始训练了。”姐妹俩所在的玉屏南路小学近年来狠抓学生的素质教育,乒乓球是他们的兴趣课程之一。每天放学以后,姐妹俩就会参加学校的乒乓球训练,每周六,李刚还会请专业教练来指导两个女儿。

 

  “我和她们的母亲都认为,读书是初中以后的事情,现在就要让她们好好玩,锻炼好身体。”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姐妹俩除了学校规定的课程之外,并没有参加课余的补课班。但这并不意味这两个孩子学习成绩的下降,“她们的读书成绩都很好,打乒乓球能够锻炼人的身体和思维灵活性,而且没有直接的冲撞,对于女孩子比较安全,这也是我让她们打乒乓的重要原因。”据玉屏南路小学的教练介绍,学校在鼓励孩子们参加体育锻炼的同时,也相当重视他们的学业,凡是各门功课没有达到85分的孩子都被禁止参加球队训练,“学生毕竟还是以学业为重。”

 

  自从姐妹俩有了乒乓球这一技之长,她们在班级里也成了小明星。别说普通的同龄女孩子,即便是男生也不是她们的对手,“他们连我的发球都接不到!”李唯信心满满。

 

  国家级裁判“护航”业余比赛

 

  本届“东方体育日报杯”上海中小学生暑假乒乓球比赛的举办,得到了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乒乓球协会的大力支持。虽然只是中小学生的业余比赛,但为了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上海市乒协派遣了多位经验丰富的国家级裁判前来执法,有的甚至是久经赛场的国际级裁判。

 

  “其实,中小学的业余比赛更考验裁判员掌握比赛的水平,更需要他们的奉献精神。”据上海市乒乓球协会副秘书长桂忠良介绍,这些裁判大部分是在职教师,此次是特意放弃暑假的休息时间前来执法。而在体育馆内,随处可以看见身着紫色裁判服装、两鬓花白的老人,他们或是坐在球台边执法比赛、或是到参赛队休息处逐一通知运动员作比赛准备,全然不顾滴滴汗水从额头上滑落。

 

  “他们都是退休的老裁判了。”桂忠良介绍道,尽管只是一次青少年的业余比赛,“对于这种能够推动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发展的赛事,我们乒协一贯是极力扶持、积极推动的。”

 

  以专业人士角度,桂忠良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本次比赛对于中小学生暑期生活的丰富以及素质教育的推进所起到的积极作用,“第一,本次比赛的参与面非常广泛。预赛阶段是以上海市的各区县为单位进行的,可以说,为上海市的中小学生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巨大的交流和展示的舞台;第二,暑期学生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以往学生放暑假,就窝在家里的沙发上看看电视、打打游戏,这样的暑期生活是极不健康的。

 

  而参加这次比赛,从训练开始,学生们要将很多时间花在运动上,而不是天天呆在家里;第三,扩大了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了学生们的社交能力。这次比赛既是学生之间比拼乒乓球技艺的赛场,更是他们增进友谊的平台。学生们在球桌上是对手,下来之后也可以成为好朋友,互相留个手机号码,以后还可以相约打球。来参加比赛,成绩是其次,增进交流才是关键;最后也是最基本的一点,通过参加乒乓球运动,学生们也提高了自身的身体素质,为紧张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身体基础。”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