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博:看不清未来但不想离开 不敢想退役是什么样子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点击数:

   在采访方博之前,正好碰到邱贻可托他去买洗衣粉。“我明天要打比赛,他让我买洗衣粉。”方博转头就和碰巧路过的肖战“诉苦”,谁知肖战说:“你叫他邱叔还不帮他买?叔是白叫的吗!”方博满头问号,接着憨厚地笑了,“没想到肖导站对面去了。”

 
  这一波“即兴表演”逗得刚结束体能训练的队员们都哈哈大笑,这种随意的侃天侃地是方博的日常,他说喜欢逗队里的小队员,然后又补充自己和教练们也能逗起来。“大家也喜欢逗我,那我必须逗回去。”所以国乒的两次春晚,方博的节目都“信手捏来”,“用一个晚上就能准备好,从小我就喜欢观察和学别人,喜欢看别人笑话,特别能闹。”
 
  自带搞笑技能是我的魅力点
 
  《乒乓世界》: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一些“搞笑天赋”的?
 
  方博:我从小就经常把大家逗笑。我比较淘气,喜欢看别人笑话。小时候也爱学别人,学大队员学教练,反正是挺不老实的。
 
  《乒乓世界》:什么时候体会到自己“红了”?自评的“魅力点”有哪些?
 
  方博:里约奥运会结束后,觉得关注度比原来高了,有很多人来看我打球,也有了一些粉丝到各地去看我的比赛,为我加油,给我做东西写信。我的魅力点是挺搞笑的,可能也比较真实。
 
  《乒乓世界》:如果有人议论你的成绩不足以支撑这么高的人气,你怎样反驳一下?
 
  方博:没什么要反驳的,大家愿意支持我就行。
 
  艰难的时期,心里是真的急
 
  《乒乓世界》:你怎样评价自己在这赛季乒超联赛中的表现?
 
  方博:赛季前半个阶段表现不错,“踢了一脚”以后加上生病,后半段基本是没怎么打联赛。看着队伍有可能跌出前四的时候我心里也着急,好在我们前面打得好一点,队伍有点基础,后面大家都是凑分,有比较艰难的时期。
 
  《乒乓世界》:在决赛和半决赛中,你都经历了哪些紧张时刻?
 
  方博:任浩和樊振东打到快赢的时候很紧张,因为赢了那场球我们就会有很大的希望取胜。决赛我的第一场还好,没有考虑什么,就只想赢下比赛,为团队贡献1分。在第一阶段我刚2比3输给过许昕,我觉得差不了多少,有机会。决赛上来我打得不好,就想一分一分咬,打到这份上只能每一分球去拼。再上双打的时候我们已经大比分2比0领先了,我自己经历了第一场后也放开了,但朱霖峰有点紧,在场上我就尽可能调动朱霖峰。双打第三局从6:2领先被追到6:5的时候,我是真挺紧的,特别想赢下来,但赢一分都感觉特别困难,那时候真是紧张了。
 
  有些话,想对10年前的自己说
 
  《乒乓世界》:怎样评价自己现在在国家队的位置?
 
  方博:其实我没觉得我是老队员,我觉得自己没那么老。我进国家队13年了,是和许昕一起进队的,确实待的时间比较久,现在“00后”都上一队了,这样一想我是年纪比较大,所以会被摆在老队员的位置上。
 
  《乒乓世界》:如果可以回到过去帮帮还是小队员的你自己,想回到什么时候,做什么?
 
  方博:回到刚上一队的时候。我2009年进一队,之后的那几年有很多机会没有把握住。那时候我完全不懂事,心思也没有完全放在球上,没有珍惜那段时间。那几年确实表现得不怎么样,也是肖战指导总骂我的几年,我还有逆反心理,和教练沟通也少,心里也不服。以前总学别人好玩,但看不到自己。从现在看,当时该干什么,该去怎么做,重新走一遍的话会和现在不一样吧。回到过去就要提醒自己,平时做人做事方面也有很多地方要改一改。那时候说实话对未来看得不是很清楚,都是淌水过河,到2014年以后才变得懂事,成长了很多,能看清一些东西,后来自己收获的东西也不一样。
 
  看不清未来,但不想离开
 
  《乒乓世界》:换球给你带来了哪些影响?你怎么看“改变一个环节会淘汰一批人”这种说法?
 
  方博:刚改球的那一年多挺难的,我特别难受,觉得吃亏吃的很多。被淘汰的说法我真想过,我觉得自己打不了了,因为新球一打就感觉特别不适合我,训练和比赛都非常痛苦,我的特长被减弱了,我的短板更明显了,放大了,对我来说挺痛苦的。当时特别消极,说实话不太喜欢练,不用说进步了,恢复都很难。原来能赢的对手赢不了,能得分的点得不了,特别痛苦。刚改了球后队内比赛打了倒数第一,2018年的队内竞争也都打得很难受,之前队内比赛我都是打在前面的,落差很大,又觉得自己使不上劲。最后我就想一点点坚持去改变自己,让自己去一点点习惯,通过每个比赛积累吧,现在也适应了。
 
  《乒乓世界》:坚持着改变自己的动力是什么?
 
  方博:一个是确实热爱乒乓球,还一个是责任。家人非常希望我打好,还能爬得更高。还有这么多人支持我,打比赛时也有特别多人希望我赢,这是一种不是在为我自己一个人打球的感觉。为自己打其实有时候动力不一定比这些强。包括打乒超俱乐部,帮助俱乐部打比赛感觉比打自己的比赛要拼一些,因为背后有这么多人,周围的每个人都跟我有关系,这种责任感不一样。现在单独奋斗的机会也没有那么多,世乒赛单打和奥运会几乎是没有机会,更多的是去关系到团队,体会被需要的感觉,这样的比赛更多一些。
 
  《乒乓世界》:现在看未来是什么感觉?
 
  方博:不知道,前几年能看清,现在又看不清了。完全看不到头,我也会经常想未来,但说实话,看不到也想不到,我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以前打球是有痛苦有开心,现在说实话不太敢想,不敢想退役是什么样,或者什么时候退役,就怕想到有一天退役了,想到离开乒乓球了会是什么心情和心态。朋友们都鼓励我一直打,我也想一直打,在能保持竞技状态的情况下,尽可能能打就打,还不想离开乒乓球,我有很多可能性。
 
  (乒乓世界)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