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赢得越多压力越大 男乒八连冠完成恩师蔡振华要求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点击数:

  国乒前任总教练蔡振华,曾带领中国男乒在群狼环伺的年代重新占领乒坛的至高点,在1995年至2004年世乒赛拿下6次冠军,随后,刘国梁接下蔡振华国乒总教练的担子,走马上任,延续中国男乒辉煌,拿下世乒赛男乒八连冠,完成了蔡振华“你要比我做得更好”的要求。


蔡振华:你要比我做得更好


刘国梁从2002年开始当教练,2003年下半年正式任职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率领男乒7次捧起斯韦思林杯,也为中国队实现了史无前例的8连冠,再加上运动员时期的3次碰杯,刘国梁和斯韦思林杯的交集,时间跨度长达25年。再度回顾过去,刘国梁不无感慨:“这都是用青春换来的”。


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就在刘国梁在上海世乒赛中夺回两度失去的男单冠军后,师父蔡振华在赛前再一次鞭策刘国梁:“中国男乒最好的时候都没有拿过三连冠,这次看你的了”。其实,争取三连冠的背后,这次征战刘国梁同样输不起,“我本来定好世乒赛回来结婚,这要是输了肯定就没心情结婚了,三十而立,当时都规划好了,拿完冠军回来结束爱情长跑。要是输了,回头结婚还是不结婚?再等两年不合适,如果结婚,也没心情。乒乓球已经成为了生命中的一部分,外人是很难体会到的,输赢都在骨子里了。”


谈到最难忘的比赛,刘国梁毫不犹豫的说是北京奥运会,“我转成教练,最大的目标就是为了北京奥运会,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所有冠军都拿过了,北京举办奥运会我已经不可能上场去拿了,只能转换成主教练,才能承担这份责任和挑战,这是我的终极目标,那次我倾尽自己的最大的力量。我这人从小到大的性格就是喜欢挑战,不怕难,喜欢不断接受新的挑战。”


 赢得越多压力越大


北京奥运会,完成了自己作为教练员的终极目标之后,刘国梁的心态开始有了新的转变:“在2008年之前有迎接挑战的兴奋和成功之后的快感,之后就一直赢,慢慢开始压力越来越大,包括伦敦奥运会之后,心态跟位置和成绩都是成正比的,在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大家对你的要求、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期望没那么高,当你越来越有,越有越多,摊子越来越大,就越怕失误,心态上是会有变化的。”


刘国梁坦言,一直赢是会害怕的,因为已经输不起了。“走到一定的高度,这方面压力就已经超出了你的预期,这是不知不觉人就被架到那了。就像刚开始时候你预期能走到这个位置,你一直往上走的时候,你就停不下来,停下来的时候,你可能就输了,输了你自己就很难接受了,已经赢习惯了。”


在拿下2016世乒赛男团冠军,上台领奖之际,刘国梁曾亲吻斯韦思林杯,赛后接受采访之时,刘国梁首次透露,自己或许将在2016里约奥运会之后退役。人生四十不惑,刘国梁觉得从27岁担任主教练到现在,不论是球队还是个人,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一直让自己坚定的走下去的,始终还是对乒乓球运动的信仰。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