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带张继科重返巅峰 望其成就双圈大满贯退役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点击数:

  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是张继科大满贯之路的起点,自2011世乒赛决赛夺冠,到成就乒乓球大满贯,张继科仅花费了445天,成为乒坛最快拿下大满贯的球员。在成为大满贯之后,张继科世乒赛及世界杯单打冠军又各拿了1次,如今,距离第二次大满贯,张继科也仅差一枚奥运金牌。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前,张继科还什么都不是。正刘国梁在当时男团决赛中重用他,让他作为三单第三个出场赢球,开启了他随后445天创造最快大满贯的神奇之旅。2010年下半年,刘国梁用当时状态很好的张继科临时替代马龙去征战世界杯,当时世界杯男单决赛张继科负王皓获得亚军。随后就是2011年的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夺冠,2011年巴黎世界杯问鼎,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金。


2015乒乓球赛季是张继科职业生涯的低潮,伤病、合同纠纷、频频输给无名小将,让外界对张继科一片质疑,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更是直言,张继科再打不好球,就去不了里约。经过37天的封闭式集训,2016世乒赛,张继科以全新的面貌再度登场,并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上场6次,全部取胜。


吉隆坡世乒赛,刘国梁的用兵之道颇有些独特,凡是对手阵容里有曾赢过张继科的对手,他都专门安排张继科上去对阵。陈建安、费格尔和张宇镇,张继科一一将这些赢过自己的人,在世乒赛这样的大舞台上赢了回来。男团决赛开始前,刘国梁告诉张继科:“把比赛当成2010年莫斯科的决赛去打。”


最终,张继科以出色的表现保住了竞争2016里约奥运会的资格,随后,张继科将出战2016卡塔尔、科威特公开赛、里约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向个人第二个大满贯发起冲击。而这也是张继科距离第二次大满贯最近的一次。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