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乒乓球综述:国乒仍旧称霸 日乒新秀频出冯天薇心绪紊乱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点击数:

  随着2015年乒联总决赛的落幕,2015年乒乓球赛季也已宣告结束,国乒队员回国投入新一轮的集训。回顾2015年,国乒仍旧占据世界乒坛头号地位,无人可以撼动,日本队则涌现了一批耀眼新星,拿下德国赛冠军,刷新最年轻冠军记录的伊藤美诚,以12岁稚龄打入2015波兰公开赛正赛的张本智和等,等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一批小将也已成熟,将成为国乒头号大敌;而被视为狙击国乒利器的新加坡名将冯天薇,虽两度击败刘诗雯,却在2015年底,由于新加坡队内讧事件,扰乱心绪,以至于在2015年世界杯之后,频频出局,再无胜绩。

 
  男子乒坛:老将占主角新人涌现 天才难觅竞争力有限


  2015年男子乒坛仍然是中国队一家独大,在苏州世乒赛包揽男子单打四强和男双冠亚军。打进世锦赛男子单打八强的其他协会的选手仍是波尔、水谷隼、唐鹏、弗朗西斯卡等老将,德国老将波尔依然保持着较好的状态,在世乒赛打进单打八强,与樊振东苦斗六局方告负。和马龙的双打组合很有实力,可惜在第二轮就遇上了张继科/许昕而被淘汰。另一德国强手奥恰洛夫在世锦赛第二轮就意外出局,但在世界杯单打赛打进四强,同时包揽了欧锦赛和欧运会的男子单打冠军,目前仍然是最具威胁的对手。


  日本名将水谷隼延续稳定的状态,在世锦赛闯入单打八强,负于张继科而无缘四强。在世界杯单打赛中他再次打入四强。丹羽孝希在世乒赛打入16强后被樊振东淘汰,在世界杯闯进八强。中华台北名将庄智渊在世乒赛首轮即遭淘汰,但在世界杯单打赛打进八强,在亚锦赛闯入单打四强。中国香港名将唐鹏在世乒赛打进单打八强,在世界杯止步16强。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依然保持着竞争力,在世乒赛打进16强后负于张继科,在欧运会夺得单打亚军。这些名将依然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但他们中除奥恰洛夫、丹羽孝希以外大多年龄偏大、技术老化,与中国队四名主力交手几无胜绩,已经难以构成太大威胁。


  新人中进步较快的是中国香港的黄镇廷和韩国的张宇镇,前者在世锦赛打进单打16强,在亚锦赛打进单打四强。后者在亚锦赛团体和单打比赛中两次击败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单打闯进八强。日本的新人大岛佑哉和吉村真晴在水谷隼未出战的情况下,和丹羽孝希共同挑起日本队大梁,在亚锦赛闯进团体决赛并在决赛中给中国队制造了一定的困难,大岛佑哉还闯进总决赛单打八强,他和森园政崇在世乒赛男双1/4决赛中险些淘汰最终夺得冠军的张继科/许昕,显示出了很强的实力。


  韩国男队除朱世赫外,启用了郑荣植、李尚洙、张宇镇等年轻选手,他们都有较大的进步。日本男队大量启用新人,进步相当迅速,未来将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欧洲各队缺乏亮眼的新人,尤其是年轻的天才选手难觅,在奥恰洛夫之后看不到能撑起欧洲乒坛未来的人选。


  女子乒坛:冯天薇依然是心腹大患  日本天才少女闪耀乒坛


  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仍然在亚洲,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在世乒赛闯进单打八强,在1/4决赛被木子以4-0横扫,同时还和于梦雨合作夺得女双第三名。她在亚洲杯连克朱雨玲、刘诗雯夺得冠军,再一次证明她是中国队最强大的对手。在亚锦赛单打1/4决赛中她再次淘汰刘诗雯,随后在半决赛0-4负于陈梦被淘汰。冯天薇对中国队几乎所有的主力都有胜绩,她现在虽然年龄偏大,但技术和经验仍在,在世界大赛中仍是对中国选手威胁最大的。


  日本14岁的新秀伊藤美诚在德国公开赛夺得女单冠军,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公开赛女单冠军。随后在世乒赛单打比赛中又闯进八强,在与李晓霞的1/4决赛中打出了较高的水平,一度以2-0领先,拼了六局方以2-4告负,惊出了大满贯得主一身冷汗。她的反手生胶很有特点,未来将对中国选手构成较大的威胁。名将石川佳纯在世乒赛第三轮就遇上了木子而被横扫,在世界杯单打赛中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在决赛中负于刘诗雯夺得亚军。在总决赛也打进了单打八强,表现比较稳定,仍是乒坛顶尖选手,不过她对中国选手胜率很低。福原爱在世乒赛单打第二轮即遭淘汰,在世界杯和亚锦赛单打均止步八强,她的单打成绩没有突破,但凭借韩国公开赛夺得单打冠军和较高的世界排名,仍然取得了明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日本女队阵容整齐,将是中国队明年里约奥运会团体赛最大的对手。


  新加坡队在冯天薇和于梦雨之后缺乏团体第三人,在亚锦赛团体赛负于韩国队连四强也未进入。韩国队除梁夏银在世乒赛和许昕合作夺得混双冠军以外,田志希在总决赛闯进单打四强算是一个亮点,总体来看在世界大赛的团体和单打都缺乏竞争力。中国香港队前几年一度闪亮的新人李皓晴等人在苏州世乒赛及亚锦赛的表现令人失望。朝鲜队除了金慧星/李美英在亚锦赛乘两对中国组合因伤退赛得到冠军以外,其他也无太多亮眼的成绩。亚洲各队除日本以外缺乏年轻的天才选手涌现,未来很难有太大的作为。


  欧洲女队一直无力和亚洲抗衡,在世界杯单打赛中,42岁的前中国选手、现代表荷兰的李佼淘汰朱雨玲,德国的索尔佳战胜福原爱,两名欧洲选手闯进四强,创造了近年来最好的成绩。阵容较为整齐的德国女队在欧锦赛实现团体三连冠,不过两位年龄偏大的前中国选手李佼和李洁包揽欧运会女单冠亚军,再一次证明欧洲女线后继乏人。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