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史上首起劳资纠纷导致罢赛 谁是谁非扑朔迷离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点击数:

  截止至7月12日,2015年乒超联赛已经进行了9轮,但是和山东鲁能俱乐部合作长达十年的国乒大满贯选手张继科,在联赛第五轮开始就开始缺席比赛,据张继科所言,他之所以拒绝上场比赛,完全是因为俱乐部还未与他签订合同,对此,山东鲁能俱乐部乒乓球领队孙奎明表示,目前张继科发挥不佳,一旦他状态好了,肯定会签订合同。然而乒羽中心负责乒超事务的官员戴启军向记者确认,参加乒超联赛的俱乐部只有在向赛事组织部门提交包括运动员劳动合同证明在内的各项必备材料,才能完成注册。那么到底张继科与鲁能俱乐部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合同?


  合同不到 藏獒罢赛


  张继科解释称,“联赛打了第一轮以后,我就签合同了。我想合同是双方共有的一种(合作)形式吧,这种程序大家都知道,第一轮完事后已经签完合同了,但我自己签没用,需要领导和老板去签字,签完以后,我们需要一个共同拥有权。问题是现在我没有拿到这个合同”。于是在迟迟未能得到俱乐部签好合同的情况下,张继科选择了罢赛。


  张继科还透露,俱乐部的态度是,只有自己在场上表现好了,才能签合同。张继科说:“其实也没有通知我,可能通知教练了,是想看我腰伤的恢复情况。但不管腰伤有没有影响,合同总要签吧,不能说让你打打看,打得好就签,打得不好可能就没有合同了。跟鲁能十几年了,信任度还是有,所以我一直在等,但等到现在都没有合同。我确实没有办法在场上比赛,(罢赛)这是我自我保护的一种权利。我都不好意思上场比赛,不知道是代表谁在打,不跟你签合同,在场上确实很难做。”至于张继科现在的身体状况到底如何,他自己的说法是,“这两个星期因为回北京训练,加上治疗,自己的状态还是非常好的,回俱乐部的几天,自己上下午都在训练,比赛状态和腰伤都恢复得非常好。我非常想上场比赛,但俱乐部这边没有合同的话,这种情况下确实很难做。哪怕签了合同你不让我上,我想运动员都是能理解的。”


  鲁能解释站得住脚?


  张继科虽然人事关系在山东省体育局,但他从儿时就在鲁能俱乐部效力,他与鲁能俱乐部之间感情的深厚不言而喻,可是发生如此合同纠纷,张继科显然也是忍无可忍。鲁能俱乐部乒乓球队领队孙奎明并没有否认张继科所述问题存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他的解释是,“继科由于身体原因,从场上的表现来看,对比赛的驾驭能力有所降低,所以目前上场的次数有所减少。对重点队员,我们有更高的要求,双方目前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还没有达成一致。我们重点关心的是继科的表现,从公司的角度也是这样要求的。一旦他表现好了,就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签订合同,这是没有问题的。”


  “对比赛驾驭的能力降低”不该成为劳动合同签订的障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张继科作为劳动者依法向雇方索要劳动合同无可厚非,而相关法律对于劳动者的“试用期”也有着严格的限定,张继科作为鲁能俱乐部多年的雇员,如果没有劳动合同说不过去。孙奎明表示:“我们就是边沟通,边进行一些细节的讨论,我们是从维护运动员以及整个俱乐部团队来出发,来做好我们的工作。”


  合同不签怎么注册?


  在国内体坛各竞技项目中率先步入职业化轨道的足球,目前对于球员、教练员及其他职业俱乐部成员劳动权益的保护有着严格规定,中超及各级职业足球联赛为各俱乐部设定严格的准入标准,俱乐部完成注册,必须向足协注册办提交其成员劳动合同范本,足协也将依照备案合同维护职业足球劳动者劳动权益。北青报记者昨天就张继科合同纠纷的事情电话采访了乒羽中心负责乒超事务的二部部长戴启军,他透露,“参加乒超的俱乐部完成注册,也必须提交球员劳动合同或协议”,戴启军的话不由令人产生疑问,既然乒羽中心(乒协)对于乒超俱乐部注册严格把关,那么张继科与孙奎明所谓的“没签合同”就解释不通了。如果没签合同,鲁能俱乐部新赛季乒超又怎能给张继科注册呢?


  戴启军分析称,“运动员的合同具体怎么签是他们与俱乐部之间的事情,有些细节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不知道是不是俱乐部与球员之间还有一些其他的约定或者协议之类的,而这些内容可能与胜场次数、奖金等有关,是不是有附加协议或者补充协议之类的呢?”戴启军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具体的事情还得俱乐部和球员来协商解决。”疑团不破,乒超就可能因为不规范而乱象丛生,乒协理应对张继科合同纠纷查个究竟。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