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刘诗雯一起成长 马琳退任广东乒球管理中心主任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点击数:

  马琳现在办公的地方在广东二沙体育运动中心,作为广东省乒乓球管理中心主任,他要负责100多口子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训练工作,不但要看训练,每周还要开例会向体育局和运动中心领导汇报队伍情况。虽然走马上任已经一年,但马琳说自己仍然在学习,如何调动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积极性,是他在广东工作时研究的课题。

 

  几乎每个从国家队退役回基层工作的队员,都会将竞争机制引入省队,马琳也不例外。在2014年,广东队内参加全国锦标赛的名额是靠竞争打出来的,而且集训队和省队之间还经常打交流比赛。竞争调动起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积极性,队内比赛排名就贴在墙上,谁可以获得参赛机会一目了然,马琳还开玩笑说:“为了调动集训队队员的积极性,我告诉他们上了省队可以去三楼食堂吃饭,伙食更好。”

 

  除了在省运动中心开会看训练,马琳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给刘诗雯做好“后勤保障”。作为广东省的队员,刘诗雯承担着国家队的比赛任务,同时要为竞争参加里约奥运会努力。马琳说自己在2014年最大的收获,也就是陪着刘诗雯一起成长。说起刘诗雯,马琳又像以前当运动员时接受采访一样,把每个比赛的前因后果细枝末节都讲得头头是道。“世乒赛团体赛对刘诗雯来说意义重大,东京世乒赛前在成都封闭训练我就一直跟着她,她当时压力很大,心理状态非常差,我也跟着一起紧张,压力也非常大。奥运会前运动员参加所有比赛都会比较敏感,说不好听的,就是不能有一点点失误,否则想参加奥运会就没戏了。而且团体赛对刘诗雯来说本来就是个坎儿,在这个赛场上输过球,心理就成为了非常难过的一关。”

 

  当时陪刘诗雯在成都训练,马琳就天天跟她讲人生,讲经验,马琳说在当运动员的时候他经历的坎坷太多了,跟谁比惨他都不会输。“我非常理解刘诗雯心中的纠结,在封闭训练里把我的经验和经历分享给她,再鼓励她,两个人一起面对困难就感觉好一些,后来东京我也跟着去了。”在东京两人每场比赛打完都一起总结,决赛刘诗雯上的三号位,打得非常流畅,虽然赛后刘诗雯自己说没有碰到最强的对手有点遗憾,但马琳并不这么看。“我认为和对手是谁无关,在这个赛场上刘诗雯只需要不输给她自己,决赛中能稳定发挥,无论对手是谁刘诗雯都过了这一关。”

 

  东京世乒赛后,马琳短暂地松了口气,还抽空打了乒超联赛,最后一年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联赛,马琳说他在赛程中体会最深的就是珍惜,曾经乒超联赛中的“超级玛琳”,在和联赛说再见时必然是不舍的。随着联赛结束,马琳的运动员生涯也终于画上了句号,重新投入进工作中,开始陪伴刘诗雯备战亚运会的时候,马琳发现竟然比备战东京世乒赛遇到的问题还大。刘诗雯在联赛中受了伤,膝盖打了封闭针以后,耽误了十多天的封闭训练,心里的极度不安让她一度想放弃参加亚运会。“我当运动员的经验是,机会一定要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上,一定要去拼,不能不战而退将机会拱手让人。”马琳这样告诉刘诗雯。

 

  “亚运会团体决赛我是在广州看的直播,第一场丁宁输了以后,我也感觉又回到莫斯科世乒赛一样,当时我心里就咯噔一下。果然刘诗雯的第一局整个人都是傻的,一点自己的路子都没打出来。”那时候马琳在电视前急得团团转,想大声嚷嚷又发愁队员听不见,“我就安慰自己,输了的话第五场能赢也行,那时候我都掏出手机编辑短信了,想告诉她不要输了第二场就哭花了,第五场球都看不见可不得了。”短信还没编辑好,刘诗雯在第二局比赛就放开了手脚,最终拿下了这一分。马琳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编辑了一半的短信匆匆删掉,换成了鼓励刘诗雯再接再厉打好单打的文字。

 

  “刘诗雯亚运会打得真好,但是回来换了球,全国锦标赛和瑞典公开赛都输了,又不会打了。”女队第一次直通比赛时,马琳从广州飞回北京,专门来给刘诗雯调整心态。“女孩子就是喜欢唠叨,赛前一定纠结,我鼓励了她很多。第二天去比赛,我一看这球不是打得挺好吗,以全胜的战绩拿到参赛名额,我觉得都可以说她发挥完美了。”现在马琳时常提醒刘诗雯要绷紧弦,毕竟他们的目标不是直通,而是世乒赛冠军。

 

  2013年底马琳结婚,家安在北京,现在他成了空中飞人,工作不忙的时候飞回家,最多呆个一两天就又要回广州。马琳的夫人张雅晴和朋友一起在家附近开了个ZOO咖啡馆,马琳说生意和家务都是夫人一手操办,他回家就是听夫人指挥。“这证明我老婆能力强,是家里的领导,我在广东去管队员,回北京就听家里领导安排啦。”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