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雨玲回顾亚运之旅:目标更清晰 世锦赛单打要争冠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3日 点击数:

  朱雨玲回顾自己的亚运之旅:亚运会是我长这么大打的最重要的、级别最高的一个比赛,是我真正感觉到有压力的比赛,也是打得最释放的一次比赛。以前我打比赛前,总能把压力很好地化解掉,这次感觉摆在面前的压力很多,没法化解到一点都没有。

 

  李指在封闭训练里尽给我“找茬”

 

  我是到了封闭训练开会才知道报了单打,之前完全没想过。当时就感觉单打不好打,因为我确实没经历过,接着我想能报我肯定是教练想好了的,教练都不担心我,我就不用担心自己了。由于李晓霞不参加这次亚运会,所以封闭训练里李指(李隼)几乎都在看我训练,他没有给我减过压,甚至在我觉得练得不错的时候故意“找茬”,在我没出错的时候都能给我找出错来,给我更多的压力,对我要求更高、更严格。其实从今年上半年封闭训练我被列为重点之后,李指对我的要求就不一样了,当时我还不理解,但真正打了世乒赛之后就理解了,觉得确实应该做到那些要求,不然在比赛中根本承受不了压力。

 

  亚运会前封闭训练是我经历过最难受的一次,说起来我也挺“背”的,在前十几天的训练中,我脚上来回磨出泡,天天都在跟泡做斗争,过了十几天脚好了,手开始磨出泡,每天都感觉很难受,身上没一个地方是舒服的,一直到出征的时候,这些泡才全好。

 

  团体赛,都把我给打绝望了

 

  到了仁川以后第一感觉是兴奋,我第一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要“进村”,挺新鲜的。我们集体住一个大套间,好几个屋,我跟武杨住一个小屋,跟家一样。比赛开始以后就光想着比赛的事了,我团体赛准备的是自己能尽量往前打,结果最后除了8进4打了个一号位,就再也没往前打过。其实我后面比赛打得还可以,甚至单打能够顺利进入决赛,都跟团体8进4这场比赛分不开。

 

  我以前输给过台北的郑怡静,但在公开赛也4比0赢过她,结果8进4那天碰到她,我上来就2比0领先,第三局7:5领先,打得特好,自己整个技术换了一个体系在打,全面进攻。打到第三局一个半机会球时,自己正手一拉失误了,一下就感觉她的气儿跟我摒上了,第三局摒到9:9就感觉不一样了。前两局我是用正手比较多,后来正手失误也增加了,不自觉就打回以前的老套路了。那时我感觉对方完全打开了,所以我在战术的使用上就有点犹豫,到底用反手还是正手?明明开始前两局打挺好的,孔指导给我制定的战术都执行得很好,就这样一直纠结着打到第五局,我2:7落后,当时都有一点绝望了。幸好封闭训练时也练过这种落后的球,队内比赛也经常让分打,能练到突然把我心态整出正常范围的球,所以真正在比赛时调整能比较快,我就想不管正手还是反手,尽力就行,一定要上台,不失误,你要赢我,我就认了。就这样我启动了不丢球的模式,最后赢下了比赛。

 

  那场球打完觉得挺后怕的,因为上场之前我准备得比较片面,不知道自己打几号位会碰到谁,前一天晚上录像都没看,也没写日记,因为上一次跟郑怡静交手我是4比0赢的,感觉她没什么球,而且我还换了一套战术,应该没问题。在场上最后打得那么纠结,其实跟赛前准备不充分有很大关系。那场球打完后,当晚开会教练跟我说,一定要把位置放好,我把自己的位置放得有点高,有点大意了。经历了一场“死里逃生”后,我确实感觉位置一定要放低,跟谁都不是上一次赢了,这次就肯定能赢,只有准备很充分,上场才有赢的先机。接着在半决赛对朝鲜前,我就看录像准备,把第二天要使用的战术很细致地写在日记里了。

 

  决赛我是在大比分1比1的时候上场的,有一点紧张,我是全程看着第一场输球的,一直感受着那种紧张气氛,等我去热身的时候看到刘诗雯第一局又输了,当时我就觉得我头发都要立起来了,全身的汗毛也都竖起来了。那时候我就告诉自己,队友赢了我也得打,输了我也得打,反正我今天就这一场球,玩命磕就行了,刚调整了一下心态,刘指导(刘国梁)跑过来跟我说打好自己的球,打出自己的特点就行,我一下心情更平静了,因为教练都来给我卸包袱,那我就更没包袱了。

 

  单项比赛没有留遗憾,也没有突破

 

  我的单打比赛虽然打到决赛之前都是4比0赢的,但是对自己整体的表现不是特别满意,在我想象中觉得只要自己想明白了,到了比赛里心态上应该不会出现太大起伏,但是在单打第二轮对香港的吴颖岚那场比赛中,我的心态还是出现了很多波动。第一局上来调动得很好,我想要这么打,确实也这么打了,第二局对方有了一点变化,我一个球没打上,就又把自己打紧了,后面就觉得一个球都不能失误,失误一个就感觉这场球要输似的。

 

  赢了吴颖岚后我对上徐孝媛,其实我在封闭训练中恨不得就光准备她一个人了,天天打削球,两个削球陪我练,因为我在去年东亚运动会团体赛上输徐孝媛了,所以特别重视,一直在看录像。当时李指还跟我开玩笑,说练得多绝对碰不上。没想在亚运会真碰上了,当时我马上感觉这是机会,有一种我一定要赢她证明自己的感觉。但赛前我也忐忑,虽然天天练,但到了这么大的比赛场,韩国人还都给她加油,我也不知道我行不行。后来一想,行不行都是一种经历,不行回来再总结。结果一上场我觉得自己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而且打得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比赛几乎没什么回合,都在我的范围之内。

 

  半决赛碰上冯天薇,虽然冯天薇总说跟我,她没什么戏,但实际上我知道她就是想把压力抛给我,所以赛前我一直跟自己说以前能赢她十次不代表明天就能赢她,明天能赢她才是真正能赢她。比赛前一天我看了大量录像,不光是看我跟她打的,还看了好多别人跟她打的录像,吸取了团体赛对郑怡静那场的教训。跟冯天薇的半决赛比分是很纠结,但是我前两局都是9:4、9:5领先,是我自己在尾局出现了一些问题,也可能是她前面想正常打,后来看比分落后了也想搏杀了。比赛就是两个人博弈,我想减少失误有点保守的时候,她肯定就拼起来了,好在打到关键时刻我很坚定,我感觉能赢她,凭综合能力、凭拼劲儿、凭年轻我都能赢。但是在比赛中总这样大比分领先,被人追或反超,这个问题还是需要总结。

 

  单打比赛我都是一轮一轮过关,之前没有过多去想决赛,我感觉年轻运动员出来千万不能犯这种错误,老想着最后,影响到前面就太得不偿失了。决赛我感觉我的发挥也就能这样了,感觉亚运会打到最后一天,对我的精力体力考验太大,我的综合能力跟刘诗雯比就是决赛打出来的那种差距,我整场几乎就没领先过。我觉得决赛场上的刘诗雯确实挺棒的,那天她战胜的是她自己,我拼得再厉害也顶多给她制造点麻烦,还不具备能战胜她的能力。

 

  双打并非一帆风顺

 

  我和陈梦配对的双打其实不被看好,教练都不知道我俩行不行,能不能保证不输其他协会的对手。我俩配的时间挺长,但是真正练得不是很多,就是打比赛感觉还行,但是技战术套路一般。可我俩对自己挺自信,不管练成什么样,真到比赛,我俩跟对方死磕的时候还可以。在半决赛对香港的吴颖岚/李皓晴,我俩遇到的困难比较大。她们是爆冷进半决赛的,第一局给我俩打“花”了,球都摸不着。那场开局陈梦发挥、调动的一般,好在我没受影响,我慢慢把她的气势带起来,后来她越打越好,她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调整过来很棒,以前我俩打球,一个人气儿不行,另一个就更不行。

 

  决赛赛前我们就拧成一股劲儿,就是要赢,从在队里承担的任务来讲,我们就是第一双打,比赛时一定要主动,赛前我和陈梦就这样给自己暗示,说白了决赛那场球没什么技术可言,我们就赢在求胜欲望比她们强。

 

  亚运会收获新发现,目标也越来越清晰


  这次亚运会对我来说正常、稳定,没有突破也没有遗憾,但是收获很多,有很多新发现,目标也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跟教练的配合和沟通也又有了进步。比如通过单打决赛我发现了一点,就是平时李指让我练的一些我不能理解的技术,其实是真到了这种大赛中,最要命的时候最需要的技术。

 

  以前我是觉得李指说什么都对,他让我怎么练就怎么练,但是没有真正想明白我为什么要这么练,这次在比赛中很多球我就用不出来,那时候一下就明白了。李指天天让我练正手,让我练步法,当时觉得很累,但到决赛我发现,刘诗雯用正手的比例明显比我高,平时如果不练,到赛场上真的用不出来。正手和跑动能力真的很关键,平时不练到位,到了有压力的时候更跑不起来,所以打完亚运会回来,我觉得自己差得确实很多,这些我也和李指沟通过,接下来就闷头练就行了。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明年的世锦赛,希望能夺冠。其实我亚运会单打没敢给自己定冠军这个目标,因为我觉得我的实力没有具备到定这个目标的地步,我顶多是对亚运单打冠军有冲击力,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更刻苦地训练,希望明年参赛前我可以达到能以冠军为目标的水平。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