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6位选手有机会去里约 陈梦朱雨玲略处下风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点击数:

   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与三位弟子李晓霞、丁宁与刘诗雯做客央视节目《风云会》与主持人尤宁畅聊全队参加2014年东京世乒赛的点点滴滴。刘诗雯在决赛中上场并获胜,她希望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和开始。李晓霞在决赛中曾“拒绝”孔令辉的暂停意图,她也道出了原因:“其实后面那个球我已经想到了该怎么打,所以那时我很坚定,如果这个球输了,我肯定会请求暂停。”孔令辉则表示:“这次比赛参赛的五个人,再加上削球选手武杨,这六个人都有机会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刘诗雯:莫斯科世乒赛之后这几年是非常痛苦的一个阶段

  

  丁宁在决赛的第一盘比赛中上场,她以3比1获胜,为全队开了一个好头。丁宁坦言其实自己在赛前曾感到紧张,“确实很紧张,决赛这次我们队是对阵日本队,因为日本队是主场作战,我知道更多的现场观众可能是为日本队加油。我是在第一盘比赛中出场,石垣优香是削球选手,我对她也不是很熟悉。所以,很多原因吧,我在赛前也想到可能在场上会出现的一些情况,所以赛前我很紧张。”在经历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决赛输球后,刘诗雯的状态曾一度陷入低谷。此番,刘诗雯在决赛中获得上场机会,并帮助全队锁定胜利,获得冠军。“应该说当我知道自己能在决赛中上场时,我感觉到这是教练组对我的信任,我感到开心和兴奋。最后赢了我希望这是自己的一个新的起点和开始。”刘诗雯如是说道。

 

  在被问到自己重新赢得教练组的信任难不难时,刘诗雯答道:“现在回忆起来觉得确实挺漫长的。其实在莫斯科世乒赛之后的这几年,对我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一个阶段,有时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但比赛结果和过程和自己所期待的有点差距,我有无数次地会怀疑自己,甚至想要放弃。”在被问到自己在决赛前一夜是否睡好时,刘诗雯说道:“其实比赛前更多的紧张和压力是害怕自己在决赛中没有机会上场,后来我知道自己能上场,虽然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期待和兴奋。决赛前一天晚上,教练和领队找我聊,聊到凌晨三点,我入睡时已经快到早上了,睡了几个小时,但起来后觉得特别精神,一点都不困。”

 

  李晓霞在备战东京世乒赛时身体状况不太好,“从头到尾练了十五、六天,这次封闭训练是我备战大赛里备战时间最少的一次。”对于那段时间身体状况不太好的原因,李晓霞表示:“更多的是心态上的问题导致我身体状况不太好,去年我在全运会中拿了女单冠军,所有冠军我都拿过了,一时间有些彷徨,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想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我觉得时间太长,现在队里的队员都很年轻,和她们一起训练,一起竞争,我觉得很累,现在我的年龄不像两、三年前恢复得很快,一时间我有消极的想法出现,影响了训练,也使得我的身体状况不太好。”

 

  李晓霞道拒绝暂停缘由 6位选手有机会去里约陈梦朱雨玲略处下风

 

  在李晓霞与石川佳纯的比赛进行到第三局局末阶段时,孔令辉曾想让李晓霞请求暂停,但李晓霞并没有在那时请求暂停。“10比6机会球她没打到,我想叫暂停,运动员在场上都是以他们的感受为主,她说不用叫暂停,我觉得她完全可以掌控比赛的节奏,实际上她也是很顺利地拿下最后一分。”孔令辉如是说道。对于自己“拒绝”孔令辉暂停意图的原因,李晓霞说道:“其实当时我输了一个球后我是以10比7领先,其实后面那个球我已经想到了该怎么打,所以那时我很坚定,如果这个球输了,我肯定会请求暂停。那时我在场上一点都没有犹豫,一点都没有慌。”

 

  “说实话这次比赛前我对自己不是特别看好,我是靠勤奋,不是打球很聪明、很智慧的那种运动员。李指导(李隼)一直对我说只要那个点调动出来就肯定没问题,我就是害怕找不到那个点,其实从小组赛来看也确实没有找到这个点——紧张感和兴奋感。”李晓霞继续说道:“慢慢慢慢地,就到了后面的比赛,我就觉得突然找到那个点了。”在半决赛与新加坡选手冯天薇的比赛中,李晓霞在先失一局后连胜三局,上演了翻盘一幕。对于这一盘比赛,李晓霞说道:“当时,在我输了第一局后,我就有强烈的获胜欲望,我不能输,即便非常‘狼狈’,我也要赢下来。”

 

  孔令辉表示全队有六位队员有机会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整支队伍我们希望通过竞争能够选拔出实力最强的运动员,这次比赛参赛的五个人,再加上削球选手武杨,这六个人都有机会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两位小将陈梦和朱雨玲这次是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虽然实力要比其他人略处下风,但她们的提升空间更多一点。如果队中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对整个竞争氛围是非常好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