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男乒进入双核时代 张继科和马龙都不可替代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点击数:

   刘国梁表示现在的中国男乒进入了“双核心时代”,“其实这次比赛就是‘双核’,一个是继科,一个是马龙,他们都是不可替代的。”获得本次东京世乒赛最佳运动员奖的马龙表示自己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应分为两个阶段来看待,“我觉得8进4的比赛和之前的比赛是一个阶段,半决赛和决赛是另一个阶段。”

 

  男乒进入双核时代 马龙张继科不可替代

 

  本次东京世乒赛,马龙无疑是全队夺冠的头号功臣,现在的他比起以往实力显得更强,加上“大满贯”得主张继科,现在的中国男乒是否已经进入了“双核心时代”?对此,刘国梁表示:“其实这次比赛就是‘双核’,一个是继科,一个是马龙,他们都是不可替代的。”那么,现在的世界男子乒坛还是呈现“张继科的时代”的格局吗?对此,刘国梁说道:“现在还是‘继科的时代’,是不是他‘一个人的时代’?我觉得一直都不是,他一直都有对手,他并不孤独,能挑战他的人是非常多的。”

 

  马龙在决赛中表现抢眼,他先是以3比0战胜波尔,此后又直落三局战胜奥恰洛夫,为张继科成功“复仇”。他表示自己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应分为两个阶段来看待,“我觉得8进4的比赛和之前的比赛是一个阶段,半决赛和决赛是另一个阶段。在8进4的比赛和之前的比赛虽然我都赢了,但我对自己的发挥并不是很满意,感觉技战术的发挥并不像封闭训练时的那种状态。打完8进4的比赛之后,刘指导(刘国梁)在开会时对我们说了很多心态上的东西,我觉得半决赛和决赛我才真正地发挥出了应有的实力。”

 

  现在看来,马龙在半决赛与决赛中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与刘国梁对他说的一番话有着一定的关系,“我记得在半决赛时我对马龙说只要做到两点就可以。第一,逼自己,所有的比赛你都是背水一战,你不可能往后退;第二,既然已经背水一战了,你就对自己再狠一点,狠到不给自己留任何的余地和借口,你就潜力就被挖掘出来了。”刘国梁如是说道。

 

  选队长马龙17票继科14

 

  马龙现在是全队的队长,刘国梁透露了马龙被队员与教练选为队长的过程:一队现在有26位队员,6位教练,除去刘国梁,有31票,“马龙获得17票,继科获得14票。”刘国梁继续说道:“为什么只有他们两个人竞争队长,我当时也考虑了,如果所有人都竞争队长,票就会比较散,还有就是因为有王皓,他作为老队员,有些年轻队员也有可能会选王皓做队长,但我想这个奥运会周期里并不是以王皓为核心队员,更多地是以马龙和张继科为核心队员,让他们之间能有竞争。”

 

  许昕在决赛中获得上场机会,他表现稳定,全队夺冠自然让许昕感到十分开心,但另一方面,因为没能在决赛中与波尔、奥恰洛夫,许昕坦言自己感觉并没有打够,“其实我觉得这次比赛自己没打够,没碰到波尔、奥恰洛夫,我没有‘强强对抗’的感觉,证明自己的东西不是特别多。”对于许昕之前的换主管教练,刘国梁说道:“秦志戬带了许昕六年,带了马龙更长的时间,许昕换教练并不是说秦指导不能够胜任做许昕的教练。

 

  因为在这个奥运会周期中,马龙是核心队员,如果秦指导用一半的精力管马龙,用一半的精力管许昕,我怕他不能把马龙盯得更细、逼得没有退路。所以我对他说两个人你只能选一个人留下,他会非常痛苦,后来他从大局出发,选马龙留下。我们把许昕交给了功勋教练吴敬平,吴敬平带过马琳和王皓,他自己也是打直板的,教直板有很多的体会。”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