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乒超目标就是要冲冠 压力对朱雨玲成长有帮助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点击数:

  2014年乒超男女团常规赛在8月3日全部落下帷幕,四强悉数产生。在这两份四强名单中,由世界冠军刘伟做主教练的鄂尔多斯女队和由奥恰洛夫领衔的江苏男队让人眼前一亮。

 

  去年,鄂尔多斯队只拿到了第七名,而今年他们仅次于北京队,位列第二名,她们也成为争夺女队总冠军的一支主力。在主教练刘伟眼中,这支赛前并不被看好的队伍队伍能在短时间内有如此显著的进步,是由于双打水平明显提高,而单打主力朱雨玲更是功不可没。

 

  刘伟:我们是奔着冠军去的

 

  接通鄂尔多斯女乒主教练刘伟的电话时,她正和队员去吃宵夜的路上。在第一阶段收官战中,鄂尔多斯队3比1战胜金华银行,以15胜3负的战绩夺得乒超常规赛的第二名,也顺利获得了一张四强决赛的入场券。虽然过敏性鼻炎让这位前世界冠军在接受采访时有些咳嗽,但谈及决赛阶段的目标,刘伟毫不犹豫地说,“我们是奔着冠军去的!”

 

  “不想夺冠的运动员就不是好队员,我一直跟球员们讲,到了后面的决赛阶段我们就挡不住了,目标肯定是要冲冠,”刘伟雄心勃勃地说。

 

  “赛前我们的目标是进前四,但没想到提前好几轮局势就很明朗了,一直和北京保持领先,”在回顾常规赛时,刘伟表示成绩并未超出想象,“队伍组建时按四年进行的规划,当时感觉就好像是个潜力股一样,想着前两年锻炼队伍,第三年该爆发了,但我没想到今年能爆发得这么快。”2012年,朱雨玲、赵岩、张蔷和朱朝晖等球员正式加盟鄂尔多斯队,之后经历了两年的蛰伏,在今年终于一飞冲天。在阵容和去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的情况下,主教练刘伟认为球队相比以往更加团结,在士气方面也明显在向上走,“这些孩子们做得非常优秀。除了主要依靠朱雨玲拿分外,赵岩和朱朝晖这对双打也总能使上劲,帮球队凑上分。”应该说,双打组合的异军突起是队伍成绩得到提升的最大原因。无论是迎战去年的冠军八一队还是老牌劲旅山东鲁能,赵岩/朱朝晖都很好地完成任务。

 

  双打+朱雨玲=黑马

 

  “其实开始并没定下双打的阵容,因为去年她们的表现并不是很理想,但今年打了一场后我就发现赵岩进步非常明显,”刘伟认为现在的赵岩从技术上来讲站位要比去年近,也更会动脑子打球了,“在三个队员里面她像个老大姐一样,整个人成熟了,技术也完善了,这点非常重要。”尽管赵岩今年只有21岁,但在1994年出生的张蔷和1995年出生的朱雨玲面前,她的确也已经算是一员“老将”了。在谈到今年的乒超联赛中留给自己最深印象的一场比赛时,刘伟又一次提起赵岩,“她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联赛倒数第三轮,我们迎战大连的比赛,当时比赛打到第五盘决胜盘,赵岩迎战文佳,她的那种拼劲和投入让我非常感动!真是她们自己非常想要赢得比赛的胜利,作为我来讲就是种帮助,告诉她们怎么样能赢球,怎么能发挥出更好的自己。”

 

  当然,说到队伍中的最大功臣,还得是每场都能够拿到两分的朱雨玲。在今年的东京世乒赛上和队友一起拿到了团体赛的冠军之后,她比之以往显得更加得成熟和自信。“朱雨玲的提高主要是心理上的,在对垒水平和她差不多的对手时,我能看出她的心定和自信,如果是去年的话她可能还有点打鼓、有点着急,今年是显得很镇定和自信。”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朱雨玲取得了22胜8负的骄人战绩,位列个人排名前三甲之中。

 

  除了成绩外,刘伟还非常注意培养朱雨玲的“霸气”。“我们对朱雨玲这个领军人物独当一面的领袖气质的培养,相信会对她的未来有帮助,”刘伟说,“今年我要求朱雨玲除了比赛拿两分外,还要充当半个教练的角色,这样让她用更多的视角去看比赛,从而给她些助力,现在朱雨玲可能觉得这是种压力,但这对她的成长也是一种帮助。”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国家队的队员在回到俱乐部后,往往会有个自我放松的过程,这段时间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翻翻以前的报道不难发现,以往一些国乒队员的负面新闻往往出现在联赛阶段。对朱雨玲、赵岩和张蔷这些国字号队员的管理,刘伟有自己的方法,“我觉得每人都有上进心,我只是引导启发,告诉她们目前所处的位置和未来的发展会是个什么情况。因为我站在比较客观的位置上,讲的也都是大实话、过来人的话,还是有一定可信度。”刘伟认为关键还是要看球员怎么做,“我把好坏都告诉她们,怎么做让她们自己决定。这些孩子还是积极向上的,首先是她们对这项运动、这个联赛没放弃,她们自己想要,这才是最主要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