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转会重创广东女乒 乒超三年连败48场无胜绩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点击数:

  2014年乒超联赛第一阶段的18轮角逐在昨晚全部结束,广东二沙女队以全负战绩累积18分,位列10个参赛俱乐部的倒数第一。

 

  当提出18连败的话题时,一名俱乐部工作人员幽幽地更正,不是18,而是48连败!原来,在“一姐”刘诗雯转会之后,广东二沙女队在过去三个赛季的乒超联赛一场不胜,加起来正好输了48场。面对如此尴尬的战绩,上任两年的广东女队主教练黄海城淡定应对。缺了刘诗雯的广东女队,真的如此不堪一击了吗?

 

  “裸奔”粤女乒缺乏吸引力

 

  广东在乒超联赛上最辉煌的时候,男队登上过冠军领奖台,女队也曾夺得亚军与季军。广东男乒几年前“卖壳”退出乒超联赛,女乒近几个赛季虽然成绩稍有下滑,但是也能够保持在中游位置。当家“花旦”刘诗雯是2012赛季转会山西的,从前年开始,广东女乒失去赞助开始“裸奔”,没有足够的资金吸引“大腕”加盟,队伍以小将担纲,主力队员的平均年龄是所有参赛俱乐部中最低的,头号女单张迟也只不过是1997年出生的17岁高中生。

 

  黄海城曾经在北京奥运周期以及伦敦奥运周期两度被召入国家队执教青年队,他从2013年开始执掌广东女乒。缺少了当打的刘诗雯,他手头上可以使用的都是“97后”甚至“00后”,而且平均水平处于全国中游,并不拔尖,“从乐观的角度去想,刘诗雯转会,也给了小将们上场的机会,当然,如果有她带着打,大家的进步会更快。”黄海城给记者逐一介绍了5名主力的情况:17岁的张迟入选了国家二队,与杨采颖都是17岁,童海苗、李予冬和刘韵慈都是1998年出生的,从外表来看依然稚气未脱。“48连败固然非常刺眼,但是对比过去两个赛季的表现,队伍还是有明显的进步,上赛季几乎都是0比3输球,一共只赢了两个场次的女双比赛。本赛季出现了以1比3或者2比3输球的,女双赢了两盘,女单赢了四盘。张迟与国家队新星陈梦打满5局,以2比3惜败。”

 

  下赛季培养“00后刘诗雯”

 

  连续三个赛季无一胜绩,队员是否心灰意冷?“我们在赛季之初强调了,淡化乒超联赛的输赢,以锻炼为主,她们真正的舞台是全运会,在乒超联赛上能够与李晓霞、丁宁、刘诗雯这样的国家队绝对主力较量,对我们的小队员是有很大锻炼价值的。”黄海城透露,每输完一场,全队都要坐下来一起观看比赛录像,找到输球的原因。他透露,下一赛季也许会起用更年轻的“00后”队员。“因为乒乓球运动员基本上需要‘8年抗战’,也就是两届全运会才能成才。广东队的‘00后’在全国来说处于中上游,有几个还是挺不错的,希望她们尽快上来,成为第二个、第三个刘诗雯。”

 

  尽管在乒超赛场上一败涂地,但是广东女乒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却交出了近几届最好的单项成绩单,包括张超/刘诗雯的混双亚军以及刘诗雯的女单季军。广东队在全运会上主要依靠双打出成绩,所以在备战2017年全运会的计划中也以双打为主。“希望在乒超联赛上交足学费,在全运会上见真章。”黄海城希望“00后”们加把劲。“靠一个刘诗雯很难出成绩,她也非常吃力,我们在努力培养她的接班人。”

 

  刘诗雯是里约奥运会唯一希望

 

  在昨天的乒超第18轮角逐上,广东二沙女乒坐镇主场迎战山西大土河俱乐部。对手头号女单刘诗雯因为旧伤复发而缺阵,不过山西队依然以3比0横扫广东女乒。黄海城可以说是看着刘诗雯长大的。即使转会山西,但是刘诗雯在乒超联赛的每一场比赛,黄海城几乎都会观看。“主要是观察她目前的状态。她是广东女队在里约奥运会的唯一希望,作为地方队,我们要全力配合国家队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过去的伦敦奥运周期,广东队员并没有入选奥运阵容。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则露出曙光,女队有刘诗雯,男队也有来自番禺的樊振东。黄海城理解刘诗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前有参加过奥运会的李晓霞、丁宁,后有急起直追的陈梦、朱雨玲,站稳第三单打非常不容易。“她需要在‘凶’和‘稳’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现在离奥运会还有两年,至少保持在前两名才算保险。”

 

  黄海城透露,很多关于广东籍国手的工作都是靠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总教练马琳完成的,因为他拥有丰富的参赛经验,在国家队人脉也广。“像世乒赛这样的重要战役,马主任也会到前方盯着,有他在,刘诗雯的心也定一些。”两届奥运冠军马琳从国家队退役之后,因为合同的关系,在本赛季依然需要以运动员的身份参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