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张继科再添世界冠军头衔 18冠纪录坐等二人超越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点击数:

  2015年迪拜乒乓球男子团体世界杯在中国队横扫对手的胜利中落幕。决赛结束之后,方博成为了国乒历史上第109位世界冠军,而张继科和马龙则收获了个人第13个世界冠军头衔。5场比赛张继科4次出场且都参与单打,为给樊振东更多机会,队长马龙只打过2场双打且半决赛决赛均休战,几乎是“躺”着添一个世界冠军。

 

  中国乒乓球队作为梦之队,向来是产生世界冠军的摇篮。在国乒历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是王楠,在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上率领中国女乒获得女团冠军之后,王楠的世界冠军数就超过了邓亚萍达到19个,2008年退役时更是将纪录改写到24个。马琳和王皓则是男队中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球员,18冠和一代“乒乓女皇”邓亚萍相当,他们仅次于王楠的24个和张怡宁的19个。而已经接过男乒大旗的张继科马龙,很有可能在职业生涯中超过马琳王皓18个世界冠军的纪录。

 

  张继科和马龙同样出生于1988年,正值运动生涯高峰期。张继科成为男队领军人物的故事甚至可称作传奇:2011年前大多时候默默无闻,2011年创下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男单比赛便勇夺男单冠军之后,一切便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世锦赛男单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和团体双冠及世锦赛男团冠军、2013蝉联世锦赛男单冠军、2014年世锦赛男团冠军及蝉联世界杯男单冠军、2015年世界杯男团冠军,短短几年时间,张继科各大世界冠军就拿到手软。再加上11年之前随队参加团体比赛所获得的团体世界冠军,张继科已经获得了13个世界冠军,再差5个世界冠军就可比肩王皓和马琳。而这对于如日中天的张继科来说,并非难事。

 

  而这对于如日中天的张继科来说,似乎并非难事。最重要的是,如果张继科能够成功卫冕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那他将成就史无前例的双轮大满贯,创造乒乓球历史上的壮举。

 

  再来看马龙。马龙可谓是男乒队的“童星”,年少成名的他18岁便跟随中国乒乓球队出征2006年不莱梅世锦赛团体赛,并获得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遗憾的是,马龙在单打项目上成绩一般,只收获了2012年男乒世界杯男单冠军,还是在张继科没有参赛的情况下。不过,一向稳定而谨慎的马龙是团体赛的常胜将军,自2006年不莱梅世锦赛团体赛加冕,到本次世界杯男团夺冠,他已经和队友一起获得了11个团体赛世界冠军,再加上2011年和许昕一起获得的世锦赛男双冠军,马龙也有13个世界冠军入账。如果马龙能够在单项比赛中有更大的突破,那么获得世界冠军数超过王皓和马琳也指日可待。

 

  最理想的情况,今年还有世乒赛单项赛和男乒世界杯,再加上2016年的里约奥运和世乒赛团体赛以及男乒世界杯,张继科和马龙中可能有人能在2016年就成为男乒史上夺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

 

  张继科和马龙被誉为继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的“新乒坛双子星”,在王皓退役之后更是中国队的顶梁柱。尽管二人同年出生,但是性格和打法都有很大区别,两人也经常被放在一起比较。不过,张继科近年来堪称奇迹的神勇表现,无疑是马龙前进路上最大的障碍和激励。可想而知,未来的中国乒乓球队,他们二人的表现将起决定和主导作用,彼此的较量也绝不会止步。

 

  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乒乓球队向来不缺创造奇迹的招牌运动员。马龙和张继科,谁将创造中国乒乓球队史无前例的历史?

 

  附张继科马龙所获世界冠军一览:

 

  张继科(13)

 

  一、奥运会(2枚)     团体、男单

  二、世乒赛(5枚)     团体:10年、12年、14年   单打:11年、13年

  三、世界杯(6枚)     团体:09年、10年、13年、15年   单打:11年、14年  

 

  马龙(13)

 

  一、奥运会(1枚)     团体  

  二、世乒赛(6枚)     团体:06年、08年、10年、12年、14年  双打:11年

  三、世界杯(6枚)     团体:09、10、11、13、15     单打:12年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