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团世界杯看点:见证世界冠军诞生 谁能让国乒发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点击数:

  1月8日,2015年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在阿联酋迪拜开拍,这是世界乒坛今年举办的首个世界大赛,也是里约奥运年到来之前国际乒联举办的最后一次世界团体大赛,意义之大不言而喻。迪拜世界杯,尽遣主力的中国男乒、女乒很可能双双捧杯,但不意味着本届比赛缺少悬念,国乒新主力阵容磨合得如何?新人发挥是否稳定?欧亚群雄能给国乒制造多大威胁?随着赛事逐渐展开,这些问号将一一被拉直。

 

  看点一:国乒推出全新阵容

 

  代表国乒参加本届世界杯团体赛的10名队员是:男队,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方博;女队:李晓霞、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

 

  明眼人都看得出,这是目前国乒现役国手中的最强人马。男乒五虎上将,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为主力队员,去年他们均参加了世乒赛团体赛。方博在不久前举行的队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最后一张席位。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世界杯团体赛恢复举行以来中国男乒首次没有出现“二王一马”的身影,预示着这支英雄队伍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

 

  代表中国女乒参赛的5名国手,均出席了去年世乒赛团体赛,她们五人堪称里约奥运周期的五朵金花。五人中,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均是征战多年的名将,其中李丁两人出席了伦敦奥运会。朱雨玲和陈梦是去年推出的新秀代表,迪拜世界杯是她俩继去年世界杯团体赛之后参加的又一次世界团体顶级赛事。

 

  看点二:关注四名小将表现

 

  参赛的10名国手中,新秀占了四成比例,新人比例之高超过了去年世乒赛团体赛,几名小将的整体表现,肯定会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樊振东、方博、朱雨玲、陈梦4名小将技术水平毋庸置疑,但他们驾驭大赛的能力和几位名将相比还有相当差距。最典型的例子是:去年仁川亚运会男团小组赛对阵新加坡队时,樊振东发挥大失水准,连负对方陈丰、李虎两将。过去一年,另几名小将在一些国际比赛中也有较大起伏。

 

  从考察里约奥运人选的角度出发,几名小将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事关他们能否真正参与到奥运名额的竞争中,但愿小将能给师兄师姐们制造更大的冲击,只要达到这个目的,辉煌数十载的国乒才能在世界大赛上绽放出更耀眼的光彩。

 

  看点三:见证世界冠军诞生

 

  出席迪拜世界杯的10名国球手中,仅方博一人未尝过世界冠军滋味,中国男乒此行如能蝉联冠军,方博将加入到国乒世界冠军行列中。

 

  从1959年第25届世乒赛容国团摘取男单冠军算起,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支英雄队伍先后涌现出108名世界冠军,数日后方博很可能成为国乒史上第109名世界冠军。以中国男乒高人一筹的整体实力,方博加冕的可能性几乎为100%。对方博来说,关键是能否在屈指可数的出场次数中充分发挥自身水平,在决策层心目中增添更重的砝码,为今后夺得更重要赛事金牌奠定基础。

 

  看点四:谁能让国乒发毛?

 

  对不少人来说,这句话可能有些多此一举,理由应该是:近些年国乒很少在世界团体大赛败北,最近的一次是2010年世乒赛团体赛丢失女团冠军,再往前推则要追溯到2000年世乒赛团体赛,当时中国男乒出人意料地被瑞典队打败。

 

  如今的国乒两支队伍均是新老结合,张继科、马龙、许昕和李晓霞、丁宁、刘诗雯6人大赛经验、技术水平基本达到最高水平,小将樊振东、方博、朱雨玲和陈梦均具有很强竞争力,面对两支集经验、实力于一体的超级劲旅,欧亚群雄很难有机会偷袭。当然,国乒实力超群,并不意味着列强挑战国乒毫无看点,去年亚运会樊振东让中国男乒虚惊一场就是一例,如果德国、日本、韩国男乒和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女乒等强队找到国乒一些突破点,比如:抓住几名小将大赛经验的不足,排出最合理的阵容,等等,他们没准儿会给国乒制造最大程度的冲击。这几年,世界乒坛让人眼前一亮的对决少之又少,但愿这次列强能让我们的国手惊出一身冷汗,改变一些世界乒坛颇显沉闷的局面。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