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乒坛:国乒依旧战无不胜 日本崛起欧洲日益下滑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4日 点击数:

  2014年的国际乒坛,依然是中国队称霸的局面。世乒赛团体赛、世界杯单打赛、亚运会、国乒依旧是战无不胜的姿态。相比欧洲,亚洲乒坛日益强大,日本逐渐崛起,有可能在不就的未来给中国制造麻烦,而欧洲乒坛则进一步下滑。

 

  2014年两大国际赛事——世乒赛团体赛和世界杯单打赛,中国队尽显强大实力,成功包揽全部金牌。五月份的东京团体赛,以马龙、许昕和张继科为核心的中国男乒,击败包括德国队在内的诸多强队,只在决赛丢掉一盘,顺利实现团体赛七连冠。女团赛场,由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出战的中国队,力压日本和新加坡,以一盘不丢的佳绩第19次捧杯。

 

  10月份世界杯赛,女单丁宁在决赛中击败大满贯得主李晓霞,时隔三年第二次捧起冠军奖杯。男乒世界杯,张继科半决赛、决赛以4-3的相同比分力克德国名将波尔和队友马龙,第二次拿下世界杯的同时,创造了近五次参加世界三大赛单打赛均夺冠的神话。

 

  世界赛场风光无限,亚洲地区国乒同样是无敌。仁川亚运会,中国队夺得除混双之外的其余六项冠军,而这还是在男女单打雪藏四位奥运冠军,混双派出年轻选手取得的成绩,结果最终仍然囊括男女单、双打四个单项的冠亚军。亚洲杯赛,马龙、樊振东和丁宁、李晓霞代表国乒,分别会师男单、女单决赛,最终马龙、丁宁战胜队友获得冠军,继续称霸。

 

  2014年国乒对乒联巡回赛的重视程度有限,主力有选择性的参赛,几乎无一人参加超过三站公开赛,导致最终无一人获得总决赛资格,这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出现。不过虽然参加公开赛站数有限,但国乒主力的整体表现还是很出色,主力层基本上保持全胜。

 

  樊振东世界排名一度高居第二,今年首次加冕团体世界冠军的同时,还获得青奥会两金、科威特、瑞典公开赛男单冠军、亚运会男团冠军、男单亚军等佳绩。对于一名只有17岁的小将来说,樊振东今年去的的成绩已是相当出色。当然与马龙、张继科等相比,樊振东的表现还不够稳定,仁川亚运会男团小组赛对阵新加坡队时,竟然连丢两分,可见他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国乒缺席巡回赛总决赛,给了其他国家好手拿到世界大赛冠军的机会。总决赛亚洲球员包揽全部四项冠军,其中日本选手获得三冠,男女单冠军分别被水谷隼、石川佳纯斩获,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拿到女双冠军。韩国选手赵彦来/徐贤德则获得男双冠军。

 

  目前的世界乒坛,依然是亚洲占据主导地位。总决赛国乒没有出战,冠军尽数被亚洲选手获得,团体世乒赛欧洲球队只有德国队闯进四强,女团亚洲更是包揽四强。如果欧洲各国不注意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很可能被亚洲拉开更大的差距,让这项运动成为亚洲的内战。

 

  中国队之外,日本队无疑是第二股重要力量。整体实力出现强劲反弹,在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多次闯进四强,福原爱、石川佳纯和水谷隼等中坚力量威胁很大,今年又涌现出村松雄斗、平野美宇、伊藤美诚等新秀。今后几年,日本队将是国乒的最强对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