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全满贯得主李晓霞揭秘 少小离家尽尝世间磨难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4日 点击数:

  1997年秋天,当李晓霞孤身一人在远离家乡辽宁省鞍山市2000里外的山东省济南市皇亭体育小学,开始乒乓球生涯。“那时最难熬的,是晚上想家”,17年后的今天,李晓霞回忆起那段时光时,还不免心有余悸。

 

  少小离家异乡泪 尝尽磨难无童真

 

  白天在学校与小伙伴们一起练球、一起上课,用心专注,情况还好;最可怕的是晚上。当时皇亭体育小学只有李晓霞一个外地学生,晚上就住在皇亭体育馆。整个三层楼,只住了她一个人,宿舍里没有卫生间,半夜里晓霞都不敢出去上厕所。因为家境不宽裕,爸爸妈妈要在老家打拼挣钱供应晓霞的学费,妈妈有时一个多月才来济南看她一次,每次最多陪她呆个三五天。每次妈妈来,晓霞都是搂着妈妈入睡。妈妈回鞍山的时候,经常是把晓霞哄入梦乡再悄悄离开。

 

  水土不服、饮食不惯,是李晓霞遇到的又一大难题。从小吃惯了香喷喷东北大米的李晓霞,遇到了济南馒头这只“拦路虎”。晓霞不爱吃馒头,而食堂的馒头偏偏又是硬面的,太结实,难以下咽。开始的时候,晓霞常常饥一顿饱一顿,有时训练课上肚子饿得咕咕直叫。后来晓霞想了个办法:把馒头掰碎了,兑上点水,软化后再吃,好歹也能充饥。

 

  如今1.74米的李晓霞,看上去很壮实。但实际上,晓霞的体质并不好,感冒发烧这些毛病常常光顾她。用晓霞自己的话说,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在济南皇亭体校时,因为不会照顾自己所“欠下的债”。远离父母的呵护,年幼的晓霞,的确不懂得照顾自己,连冬棉夏单毛衣薄褂这样的季节变化也不上心,或者根本记不住。冬天一个人在冰凉的自来水池洗大衣、或者光着脚丫在楼道里走来走去;盛夏溽暑,该换短袖了还穿着长袖;饭可口时就多吃一口,不好吃了就不吃。凡此种种,或多或少为晓霞成年后体质状况不佳埋下了隐患。

  

  忆及往事,李晓霞不无感慨地说:“我从小基本没有童年。那时确实很苦,也很委屈。但是,我能在乒乓球上走到今天这样的最高点,真的得益于那段艰难的岁月。幸好那会儿妈妈没陪着我,如果妈妈在我身边,我会有很强的依赖感,会依赖妈妈帮我去弄好所有的事情。妈妈没有陪我,才让我有这么一个独立成长的经历。付出总会有回报。大满贯的成绩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肯定,我从小的付出没有白费。与同龄人相比,我经历的比他们多得多,得到的也比他们多。你只有很苦很苦很苦、刻骨铭心的经历,才能获得一丝的成就。济南皇亭体小的这段磨难,这笔财富,使我受益终生,也值得我铭记一生。”

 

  奋斗正未有穷期 “功成名就”新追求

 

  从7岁开始学练乒乓球,到25岁拿到全满贯,李晓霞整整用了18年。2013年9月10日,在战胜鲁能小师妹陈梦,摘得第12届全运会女单金牌后,李晓霞成为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亚运会、全运会单打金牌于一身的女乒全满贯得主。

 

  实现大满贯的李晓霞,对后续目标的确有过短暂的迷茫、徘徊;但今天的李晓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成熟。晓霞不仅在球技上、在比赛中“越挫越勇,值得信赖”(主教练孔令辉语),她在思想认识上的进步也得到教练组充分认可。2013年12月28日,中国乒乓球队通过不记名投票,选举李晓霞为女队新任队长。

 

  晓霞说:“现在的运动成绩是顶点,但也是一个新起点。对我来讲,现在最大的规划是围绕2016里约奥运去备战。大家都知道,我的身体条件不是太好,我有些神经性紧张,经常吃不下、睡不着。所以里约之前这两年半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好身体,保证有能力去练,有精力去打。这样才有能力去夺冠、去卫冕。这也是我最担心的一个环节,我很担心我的伤病和身体的原因没法参加里约奥运。

 

  “这个周期我跟教练、跟领导达成了一致,我会挑重点的比赛来打,因为毕竟我们每年还有两个大赛。怎么来完成一些大赛和重要的比赛是这个周期的关键,所以这个周期我的选择是具有战略性的,不可能所有比赛都参加。今年有仁川亚运会,明年有苏州世乒赛,我要一个一个去完成。

 

  “这个周期和上个周期不同。上个周期我还像个小鹿一样去乱撞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这个周期我会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同时,我要时时刻刻保持一个好的心情来投入训练,这样才能充满激情,充满兴奋感。我觉得我现在还有很多潜力没有挖掘出来,我要通过心态的调整来更多挖掘一下深层次的东西,让自己在新的运动周期有一个更高的升华。”

 

  目前中国乒乓球队正在进行第三次创业,核心内容是增强这项运动的吸引力。因此,向国外、境外推广乒乓球的力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李晓霞作为女队队长和领军人物,深感责任重大。她说:“对于我们这一批运动员来讲,应该做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乒乓球,带动更多的人推动乒乓球的发展。除了国家队的安排,我也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比如去大学跟同学们互动,奉献爱心支持贫困学生等等,以更多的方式,在更多的领域,交更多的朋友,扩大乒乓球的影响。”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