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批评张继科飘飘然 征战里约奥运没人有特权  

来源:《乒乓》杂志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点击数:

  拿到三大满贯赛事男单冠军的张继科,是史上最快的大满贯。但是从12年开始,他在世界三大满贯赛事的团体赛中的表现却并不太出色,这些团体赛中他都输给国外的不同运动员。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是如何看待张继科的呢?

 

  【张继科:两年时间,容不得半点错误】

  《乒乓》杂志:您如何评价现在的张继科?

 

  刘国梁:张继科这次,我想对他来说,现在的危机感和挑战性,这两样他必须要能够正确面对。前几天全队开会的时候,我也对他所处的位置包括一些现状,给予了一些提醒甚至警告,包括他自己怎么去面对这样的环境。因为在现在到里约将近两年的时间里,竞争还是非常残酷的,这两年时间里边,已经容不得他犯半点错误了。如果说他还像前两年一样的话,那可能在里约奥运会的阵容当中,他就非常危险了。这并不是说吓唬他,也不是危言耸听,这确实是有可能发生的。因为张继科10年的时候还什么都不是,到了12年的时候,已经完成了大满贯。樊振东和许昕也一样有这种可能性,而且我感觉他们现在的能力和当时的张继科。球队还是不进则退,或者说慢进都会退,大家备战奥运从现在开始就要准备了。

 

  【我觉得张继科有点作秀】

  《乒乓》杂志:您给张继科说过最狠的话是什么?

 

  最狠的话,我想其实跟以前也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一个从人的整体上、思想境界上,还是需要提高。团队意识和责任心,这些以前给他的提的问题,这两年里边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甚至取得的一些成绩、在场上的一些表现,让我感觉有点飘飘然、有作秀的感觉。装出一副不在意的样子,其实有的时候已经让我感到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了,包括这次在日本的世乒赛,其实已经非常明显了。这次0-3输给奥恰,甚至没有任何领先的机会。而且他在12年奥运会开始,他在奥运会团体赛当中,在去年的世界杯团体赛当中,包括今年的世锦赛团体赛,三大赛的团体赛当中,他都输给国外的不同运动员,这个在近年我们中国队来说,是绝少出现的。他三大赛都输球,他肯定从心理上从技术上从各方面来说,特别在团体赛上,他还有明显的问题。这是他必须要正确去面对的。

 

  【以前的成绩只是参考依据】

 

  《乒乓》杂志:我记得您以前说过,中国队的队员,必须每一个人都要“盘活”, 不能哪一个稍微差点,大家相对都能保持一个平均的水平。这次亚运会让许昕、樊振东打单打,也主要是这个目的吗?

 

  刘国梁:对,我们还是说要把大家能够激活,还是保持公平竞争。现在我已经在全队已经宣布,我们球队主要还是靠竞争来参加奥运会,没有任何人有特权,无论是张继科还是马龙,你们以前的成绩只是作为参考依据,而不作为决定依据。真正的决定依据还在于今年的亚运会、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世锦赛团体赛。在最近的时候,谁在国际比赛当中最让人放心,谁才有可能。

 

  【不看好能好到哪,关键看差能差到哪】

 

  《乒乓》杂志:您原来还说过,中国队的运动员,教练组不是看他能不能赢球,也不是看他好能好到哪,主要是看他差能差到哪,这次亚运会也是吗?

 

  刘国梁:是,不光是亚运会,我们所有的比赛都是这样。像我刚才说的,继科的好,他是大满贯,但他同样有问题,世界三大满贯赛事的团体赛,决赛半决赛他都输球了,而且在12、13、14年都输了,所以在亚运会团体赛当中,他将不能出现任何的错误。每次都输,就会存在这样的危机,等他感觉到信任危机的时候,他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