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年轻一代能否打破魔咒 丁宁刘诗雯亚运受冲击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点击数:

  尽管中国乒乓球队强大的整体实力举世瞩目,可是在韩国的亚运赛场已经不止一次地走过麦城。比如1986年在汉城(首尔)举办的第十届亚运会,中国队就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团和女团金牌。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中国队再次在女团比赛中遭遇滑铁卢。从首尔到仁川,只有1个小时的车程,而这次仁川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却将打破魔咒的重任压在年青一代的身上。

 

  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女乒派出的全是90后选手,分别是丁宁、刘诗雯、陈梦、朱雨玲和武杨,而大满贯得主李晓霞将高挂免战牌。中国男乒的阵容中虽有张继科和马龙这两位出生于1988年的选手,其他三人许昕、樊振东和周雨也都是90后,特别是樊振东今年只有17岁,而老将王皓也无缘本届亚运会。

 

  众所周知当今亚洲乒坛的女子水平就已经代表了世界水平,女乒亚运赛场的竞争向来非常激烈,这其实也是更加名副其实的大考。而在中国女乒,李晓霞无疑是整体实力最强也最值得信赖的球员,在拿掉这个核心之后,中国女乒的年轻姑娘们必将会在亚运赛场遭遇巨大的冲击。“客观上李晓霞没有参赛有伤病调整的因素,但是我们最主要的考虑是,像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赛事是非常好的锻炼年轻选手的机会,我们也想尽可能地为年轻选手创造机会,让年青一代在大赛中经受磨炼并获得成长。”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说。

 

  由于李晓霞缺席,本届亚运会的女乒阵容势必又会以丁宁和刘诗雯为主,这不禁让人们想到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当年正是这两位年轻选手在比赛中输球,导致中国女乒在决赛中意外输给了新加坡队。时隔4年两人再次携手出征亚运会并为中国女乒挑大梁,无论是新加坡队、日本队还是东道主韩国队都将是中国女乒的强大对手,而对丁宁和刘诗雯来说,最大的对手当然还是她们自己。刘晓农表示,对年轻选手来说,这既是考验,也是机会。

 

  在男线上,老将王皓没能入选实属正常,毕竟他现在已经开始转型,即使在八一队他的出场次数也已经不是很多,主要是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王皓本人也已经明确表示将国家队教练当作了他的职业目标。没有了像王皓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张继科和马龙自然就更需要在大赛中有稳定的发挥,尤其是张继科作为男队领军人物,不能再无谓输球。与女队相比,中国男队的困难相对小一些。无论是水谷隼领衔的日本队,还是东道主韩国队,要想在张继科和马龙身上连续突破拿分,都必须等待奇迹的发生。

 

  鉴于李晓霞和王皓都不参赛,在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大赛中,不论是哪一位年轻选手顶住压力脱颖而出,势必会在里约周期的竞争中为自己加上最重的砝码。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