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邓亚萍有权利不哭 和李娜有权摆冷脸一样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点击数:

   作为劳伦斯体育学会唯一的中国成员,邓亚萍出席典礼履行自己的职责,是去颁奖而不是去祭奠,那样的场合哭丧着脸显然不合时宜。劳伦斯奖的第一个资助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说:“体育可以改变世界,可以激励民众,可以在绝望中唤醒希望”。悲伤固然悲伤,但生活还要继续,世界并不是只有MH370

 

  面对马航失联,站在道德制高点的大V们都做了什么?无非是煽情“MH370等你回家”,无非是抱怨“马方办事不利”,无非是去李宗伟、梁静茹、品冠、茜拉的微博喷脏话,无非是在自己的微博上点几根蜡烛装腔作势。在网络时代,国内诞生了大批“键盘英雄”,他们无时无刻不在苛求别人完美无瑕,来掩盖自身的苍白懦弱。总有一帮人满腹牢骚,习惯于喊口号,今天抵制这个,明天抵制那个,如果马航搞活动提供免费机票,估计这些义愤填膺的“口号党”比谁抢得都快。

 

  每个人都有笑的权利,也有不笑的权利;每个人都有哭的权利,也有不哭的权利。每一天都有人遭受不幸,难道人类永远都要因此呼天号地,泣血捶膺?李娜在欢迎仪式上摆冷脸,有人不高兴;邓亚萍在颁奖典礼露笑容,还是有人不开心。上纲上线、道德绑架无处不在,其实邓亚萍想要传递正是面临灾难的乐观,她说:“我相信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关注失事航班,都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只要坚强、只要团结,我相信我们都能够迈过这个坎儿。”无独有偶,自由式滑雪名将李妮娜在马航失联当天,微博晒自拍照,很快引发“爱国之士”的围攻,理由是大多公众人物都会在微博发表对马航事件的关切和祈福,李妮娜却没有任何表示——可是,沉默也是李妮娜的权利。有没有人想过,当灾难降临,虚伪的心灵鸡汤式的呻吟又有何益处?为什么就不能珍惜眼前人?诚如柴静所言,汶川大地震最感人的画面不是千篇一律的哭,而是微笑,生命坚韧的笑。

 

  针对马来西亚政府就马航坠机的通告,公众人物有的反应强烈,有的相对含蓄,而言辞激动的往往会得到民族主义者的拥护。比如李娜说再也不乘坐马航的航班,比如聂卫平怒斥马方无德、无良、无能。其实,这其中包藏着待拯救的弱者心态,他们希望名人们发出强硬的声音,来填充他们虚空的无力感。笔者曾发表评论《邓亚萍不该逃避烧掉20亿传言》,无法理解这位正局级干部面对舆论质疑选择畏缩噤声。但在劳伦斯典礼绽放笑容一事,邓亚萍并没有做错什么,她唯一的错误就是没有像李娜、聂卫平那样,为“道德帝”们提供一个打鸡血泄愤的理由。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