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评女乒七主力:李晓霞领军 担心郭跃怕竞争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点击数:

  2013年,在总局和中心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下,我接过了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这个接力棒。在2016年这个新的周期,我们将以夺取奥运会全部金牌和全面推广本项目的发展两个核心任务为目标,打造一支能文善武、战之能胜的强盛之队。

 

  2013年给主力制造危机感

 

  2013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巴黎世乒赛,这也是我们备战里约奥运会五大战役中的第一个,女队夺取了单打和双打的两枚金牌,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新的周期开始,女队通过加大竞争的力度,挖掘出队员的最大潜能,立意打破格局、冲击主力,使主力队员产生危机感,同时给年轻队员创造机会,激发队伍的活力。为此,我们今年巴黎世乒赛前进行了三次直通选拔赛,我们坚信只有通过竞争获得资格的人,才是信得过的参赛人选。

 

  为了提升队伍正能量,我们把世界杯团体赛的最后一个参赛名额,让符合入队五年以上,多年默默无私奉献,未获得世界冠军的队员竞争,最后常晨晨取得这个资格,并获得世界冠军,为她的运动生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专业知识上,我们请来了国梁总教练和老教练员李晓东,国梁总教练根据新形势发展的需要,给大家讲了“竞争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竞争是永恒的主题,要求女队员要勇敢面对竞争,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特别提醒大家,要戒骄戒躁,吸取骄兵必败的惨痛教训。李晓东教练讲课内容是“气质与竞争的关系”。从性格的培养到团队意识,从竞争的意义到竞争的激情,列举了大量的实例,讲述了竞争的深刻含义,开导了队员们对竞争的认识,给队员以极大的启发。

 

  “攻削大战”是女队今年新创立的比赛,在比赛中我们尝试了让所有队员裙装亮相,收到很好的推广效果。比赛中还设立了与“谁是球王”节目中的球王互动,实现了专业赛事与民间业余赛事的互动和结合。让队员在第三次创业中体会思想上的升华和进步,而不是将第三次创业当作硬性任务和训练时间少的借口,将是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

 

  主力层扩大到7人

 

  女二队在主教练阎森的带领下,与一队同步,从多层面的竞争开始,选拔参赛队员,圆满完成了亚青会、世青赛的任务,并逐步完成二队的组建任务。伦敦奥运会后,女队通过竞聘组成了新的教练组。在磨合新团队的同时,打造队伍,队员通过直通比赛和世乒赛的检验,队伍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分为三个层次。主力层:李晓霞、丁宁、刘诗雯、陈梦、武扬、朱雨玲、郭跃,中间层:文佳、冯亚兰、木子、李晓丹等,年轻层:赵岩、胡丽梅、顾玉婷等。

 

  李晓霞奥运会夺冠后,再获得大满贯,并在全运会上夺得团体、单打两枚金牌,迎来了事业的高峰,成为目前女队最为稳定、最具实力的队员,担当着队伍的核心角色。在这种形势下,要激励她不能满足现状,必须重新树立更高的目标,争取下一个奥运会冠军和再一个大满贯,同时做好传帮带和对外的推广工作,起到核心和领军人的作用。李晓霞在技术上还要加强稳定性,更加精益求精。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加强伤病的防护,提高身体机能,延长运动寿命,再创事业的新高峰。

 

  丁宁在奥运会单打失利后,信心受到了一定影响,随后她着力于在技术上进行改进,积极面对挫折。但由于社会活动增多,加上比赛任务频繁,系统训练不够,造成她在改进的过程中,技术的熟练程度不够,成绩起伏不定。针对丁宁的情况,蔡振华局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召集教练组进行全面会诊,在听取教练组和丁宁本人的汇报后,全面客观地分析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要求在改进技术的过程中准确把握尺度,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改进思路和训练方法,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通过三个月的训练,丁宁的技术有了明显的变化,打法趋向积极,攻势有所加强,思想和心理已相对稳定。丁宁的优势是在大赛中有稳定发挥,但必须正视队内的竞争,克服骄娇二气,勇于挑战困难。在技术上要具有勇于创新的意识,大胆突破自我,力争在里约奥运会的竞争中成功入选。

 

  刘诗雯在伦敦奥运会后,挑起了所有大赛的重担,她成熟了很多,从技术到心理在比赛中的发挥日趋稳定,获得了2012年国际乒联总决赛、世界杯、亚锦赛、亚洲杯的单打冠军,这些成绩使她有利地占据了主力位置。但世乒赛决赛、全运会半决赛负于李晓霞,暴露出她在重大比赛冲顶时的自信心和决心略显不足。目前刘诗雯需要重点解决团体赛中心理发挥不稳定的问题,我们要求她把参加2016奥运会作为运动生涯的最大目标,用强大的信念支撑心理,提高自信心,用成绩证明自己实力,她将是里约奥运会最有力的竞争者。

 

  武扬外表冷静,内心强大、永不言弃的精神可佳。近两年多来对外成绩保持不败,今年获得世界杯和亚洲杯单打亚军。对外成绩的稳定是她的优势,我们力求她在技术的发展上有所突破,打破对主力难以取胜的局面,从全队的战略发展上看,她足以承担世界大赛任务。朱雨玲近年来进步迅速,今年世乒赛上战胜冯天薇进入前四名。她打球节奏感好,比赛战术意识强。作为冲击主力队员的挑战者,力争参加奥运会。目前在技术上还需要突出正手主动进攻的能力和稳定性,在心理上要加强突破被对手冲击时的心理承受力,在今年的国际比赛中负于几个重要对手,心理和技术上暴露的问题会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陈梦近两年来进步较快,在全运会的比赛中表现出色,获得团体冠军,单打负于李晓霞获得亚军,并在刚刚结束的东亚运动会上独揽团体、单打、双打三块金牌。作为一名年轻选手,在全运会这样最高水平的比赛中,战胜多名强手,显示了她的技术实力和相对稳定的心理素质,目前主要解决技术上的正手进攻能力和步法的跑动能力,在思想上要树立远大目标,踏实训练,把冲击主力抢班夺班当作自己的目标,力争成为奥运会有力的竞争者。

 

  郭跃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双打能力突出,在单打上还要力求突破。伦敦奥运会以后,我们力图通过一些国际比赛提升她的单打能力,但都因为伤病的原因,未能参赛或参赛未能完成比赛,以至于世界排名已下降至10名以外。分析她的心理状态,除了伤病的原因,还有害怕竞争逃避比赛的心态。希望她在思想上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面对竞争,绝地反击,力争通过竞争找回自己的位置。

 

  直通东京将进行两次选拔赛

 

  目前,队伍已进入冬训并已着手准备明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计划在1月16-26日和2月28日-3月5日期间进行两次东京世界锦标赛团体赛的直通选拔赛。封闭训练将在3月6日进行,为期36天。国际乒联将在2014年使用新材料用球,计划在年底的冬训时,由二队先进行试验,通过试验再制定出相应的训练方案。

 

  随着第三次创业的深入,对运动员的素质要求更高,在文化学习方面,我们设想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文化学习和才艺学习,队员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才艺学习,比如,唱歌、跳舞、乐器等表演性的才艺,请专业的老师,让队员学会参加社会活动的礼仪、礼节、待人接物、穿衣打扮等方面,学会与人交流,活跃气氛的能力,做到有气质、有品味,展现个人良好形象。把英文学习作为队员的必修课,进行考试,提高我们的外语水平。加强对外交流,提高语言的沟通能力。打造全新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形象,适应第三次创业的需要。随着赛事以及社会推广活动的增多,主力队员在精力和体力上要消耗很多,所以队伍更要提前做好计划,合理安排时间,以保证主力队员的系统训练。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