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张继科鲁能纠纷:根源在国乒与乒超定位不同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点击数:

  2015乒超联赛已经进行了9轮,而大满贯获得者张继科和山东鲁能俱乐部之间的合同纠纷,最近是闹得纷纷扬扬,最终以乒羽中心出面,各打五十大板,罚款五万元告终,但这一乒超史上首次因劳资纠纷而导致的运动员罢赛事件,还是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


  以下为香港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杨华对此次事件个人看法。


  张继科和鲁能俱乐部因“合同门”闹僵,乒羽中心对双方各打五十大板,各罚五万元了事。但张继科“罢赛”事件似乎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而是各种利益博弈、各种怪现状作用、各种潜规则冲突的结果。


  蔡振华既是足协主席又是乒协主席,他应该深切体会到了足球国脚和乒球国手价值观上的迥异。足球大牌球星在俱乐部通常格外卖力,而到了国家队却“散步进攻、眼神防守”;乒球世界冠军披上国乒战袍都奋勇拼搏,回到俱乐部就放松了要求。归根结底,乃“利益”二字使然。


  乒乓球并未实现职业化,运动员在国家队拿奥运金牌、拿大满贯比较容易名利双收,而乒超联赛并不引人关注,出现过现场只有一个观众,且是一位大爷啃烧饼的奇葩一幕。不少国手把乒超当做调整期敷衍了事“吃空饷”,并不肯拿出最佳状态和看家本事。


  乒协用举国体制和计划经济的思维管理联赛,硬性规定俱乐部必须支付张继科等特级运动员至少50万的赛季基本工资,并用计算公式明确了每年工资的上浮幅度,这还不算各种奖金。俱乐部方面投了巨款,自然希望球员拿出100%的斗志,当他们觉得球员有“消极怠工”嫌疑,笃定心理不平衡,谁也不想当冤大头。


  具体到张继科,“藏獒”双侧腰骶骨裂,赛场表现打折扣,也是情有可原。但由于乒超大腕在联赛留力是公开的秘密,俱乐部高层不再信任张继科,不近人情地认定“藏獒”故意不出力,试图以“看表现签合同”予以警告。孰料这一举措惹恼了张继科,后者公开“罢赛”叫板俱乐部,舆论清一色的开始讨伐鲁能。


  事实上,张继科和鲁能已经签订了基本工资和绩效奖金的合同,但在赛季奖金合同上出现龃龉,俱乐部无法通过其它手段约束“藏獒”,所以选择了愚蠢的办法,以赛季奖金相要挟。对比俱乐部的弱势无能,国乒高大上多了,纵然张继科天生“反骨”,也被刘国梁(微博 博客)整治的服服帖帖。张继科可以不鸟俱乐部,但却害怕被国乒封杀。


  “国球长红,金牌至上”的理念决定了一切以国乒为核心的局面难以改变,而乒超联赛只能作为国乒的附庸,说职业不职业,说业余不业余,沦为了四不像。乒超合同既有乒协明确规定金额的“阳合同”,也有球员和俱乐部自行协商的“阴合同”。一方面乒协一手制定薪酬标准违反市场化准则,另一方面,乒协又放任俱乐部私底下不加备案再签“阴合同”,从而导致分歧不断。


  张继科基本工资、绩效奖金已经签约注册的情况下,因为赛季奖金撂挑子,似乎有些桀骜冲动;而鲁能俱乐部“看表现签合同”的做法,更是闻所未闻的霸王条款。我们不该简单的站队,指责张继科和鲁能孰是孰非,而是找到罢赛维权的根源,是乒协管理存在漏洞,是国乒和乒超的矛盾不可调和!


  我在大公网多次阐明了乒乓球职业化必须效仿网球路线,国乒封闭圈养的反市场模式,乒超伪职业的鸡肋运营,都是阻碍乒乓球运动健康发展的罪魁祸首。如果国乒解散,如果乒超停办,张继科像费德勒、纳达尔、小德那样以个人名义参赛,也就不存在国乒和俱乐部暗战,也就不存在球员和俱乐部纠纷,真正契合了国务院发展体育产业的国策,从而铲除计划经济那一套弊端。


  相信以个人为单位举办乒球大赛,职业赛事作为运动员建立美誉度和获取奖金赞助的准绳,所有球员都会以最职业的态度来面对,让更多有天赋的乒乓球运动找到一个平等、开放、透明的竞技平台。——取消束缚个性的国乒,取消低端业余的乒超,张继科才算真正解脱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