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乒联决定用新材料乒乓球 比原先球更软更吃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点击数:

  国际乒联决定从2014年7月1日起,在国际比赛中使用新材料乒乓球。这也是继无遮挡发球、11分制、小球变大球后,国际乒联作出的又一重大改革。目前的比赛用球都是以一种名为“赛璐珞”的原材料制作而成,但这种材料有毒且易燃。

 

  新材料采用不可燃塑料,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便于队员携带。对于新材料乒乓球,国际乒联给出两年过渡期,即到2016年,“赛璐珞”球将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国际乒联不再予以认可,而乒乓球器材制造商也将停产“赛璐珞”乒乓球

 

  据了解,虽然乒羽中心计划于明年世锦赛后大范围推广使用新球,但目前国家二队的部分队员已经开始率先体验。队员普遍反映,这种新材料乒乓球比原先的球更软,因此打起来比较吃力,而且球速明显变慢。就此推断,新材料乒乓球会使比赛回合数变多,一般来说,前三板得分的机会很小,球员需要在僵持中多做变化,同时,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也会更高。

 

  据孔令辉介绍,在硬度、圆度、重量、偏心、弹跳等五大核心标准方面,新材料乒乓球与现用球理论上没有明显差异。但较之于旧球,同样40毫米,新材料乒乓球允许的直径误差采用的是上限,而“赛璐珞”球的误差则是下限。也就是说,新球的直径有细微的增大,再加上材质有变,使球体旋转有所下降,导致上旋球和相持概率增大,对运动员的力量要求更高,球员的体能消耗也会加大。

 

  更换比赛用球,这是否会撼动中国队在国际乒坛的霸主地位?据介绍,对于技术特点已经成型的专业运动员来说,新材料乒乓球的出现的确会在一段时间内限制他们的发挥,但从长远来看,基本功越扎实的球员,适应新球的能力也就越强。全世界乒乓球选手都要重新认识新球,这对大家而言是平等的,但由于中国队在训练和科研方面经验丰富,因此适应得会更快一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