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国队女乒七大主力已形成 李晓霞是绝对核心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点击数:

  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17日在国家队教练员述职中指出,经过“全运会年”的打磨,国乒女队队伍格局已基本形成,出现以李晓霞、丁宁、刘诗雯领衔,武扬、朱雨玲、陈梦为新人中坚,外加伤病困扰中的郭跃,这样的七人“主力层”。

 

  孔令辉:李晓霞是绝对的核心

 

  一年前通过竞聘登上女队主教练职位的孔令辉表示,李晓霞作为队伍的领军人物,在巴黎世乒赛上女单夺冠、完成大满贯,全运会勇夺女单、女团两枚金牌,是现役女乒中表现最稳定、最具实力的球员,“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激励她不能满足现状,争取下一个大满贯,在队内起到传帮带的作用,积极投身项目推广,技术上加强稳定性,同时做好防伤伤病的工作。”

 

  而对于伦敦奥运会后一度落入低谷的丁宁,孔令辉也做出了较为犀利的点评。“丁宁伦敦奥运会单打失利后信心受到影响,再加上系统训练不够、技战术改进遇到瓶颈,面临冲击,失去领先地位,影响了自信心,”他说,“蔡局曾亲自召集教练员为丁宁做分析,要求我们把握尺度,提出改进思路和方法,帮助她走出阴影。经过三个月的训练,她有了明显的变化,心理趋于稳定。希望她技术上要勇于创新,克服骄娇二气。”

 

  对于曾经的主管队员刘诗雯,孔令辉表现出比较大的信心:“刘诗雯伦敦奥运会后多次挑起重担,比赛中日益稳定,总决赛、世界杯接连夺冠,但世乒赛和全运会单打决赛都输给李晓霞,说明她冲击冠军的信心不够。目前着重解决团体赛中心理发挥不稳定的问题,要求她把参加里约作为运动生涯最大目标,提高大赛期间的抗压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

 

  孔令辉:郭跃存在逃避比赛的思想

 

  至于另一名弟子郭跃,孔令辉对她近来的状态不禁流露出一丝担心。“郭跃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双打能力出众,但是单打方面还有欠缺。伦敦奥运会后我们试图通过国际比赛提升她的单打能力,但因伤病原因未能参赛或未能完赛,世界排名已经掉到十名开外。除身体原因外,郭跃本人也存在害怕竞争、逃避比赛的思想,希望她摆正位置。”

 

  分析对手形势时他表示,主要对手仍在亚洲,日本、新加坡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且拥有福原爱、石川佳纯的前者略好于后者,再加明年世乒赛团体赛在东京举行,东道主日本队会是国乒女队卫冕的最大敌手。在他的未来规划中,除了强调技术创新、警惕隐患外,孔令辉还提出要积极应对国际乒联的器材和赛制改革,合理安排赛、练和社会推广活动,同时要求队员加强文化学习,促进素质提高。“业余时间学习唱歌、跳舞、乐器等表演性才艺,安排专人教导礼仪、礼节、甚至穿衣打扮,”他说,“争取把我们的女队员培养成有气质、有品位的选手,英文作为必修课,加强与外国选手交流的能力,打造全新的乒乓球运动员形象。”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