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成为新一代直板悍将 马琳手感好王皓进攻力强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点击数:

  许昕,中国男子乒乓球队队员。1990年1月8日出生于江苏徐州,身高1.77米,体重65公斤。5岁开始练习乒乓球,2004年2月入选国家二队,同年10月升入国家一队。左手直板,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打法。国家队主管教练为秦志戬。

 

  10月27日,在比利时韦尔维耶落幕的第三十四届男子乒乓球世界杯决赛中,中国选手许昕击败萨姆索诺夫,第一次在世界三大乒乓赛事(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中夺得男子单打冠军,书写了个人职业生涯新纪录,同时,也创造了另一项世界杯历史纪录——成为34个冠军中唯一的左手直板选手

 

  在男子乒乓球世界杯历史的34个男单冠军中,有6位直板运动员获得了12次冠军,分别是中国运动员郭跃华、江加良、陈龙灿、刘国梁、马琳和王皓。当今世界乒坛横板打法是绝对主流,直板打法已经越来越稀缺,本届世界杯的20名参赛球员中,只有许昕一人是直板选手。在国际乒联排名前50位的球员中,直板选手也寥寥无几。

 

  在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许昕终于捅破了从未获得过单打世界冠军的这层窗户纸。在王皓、马琳等即将淡出的情况下,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最信赖的“双子星”张继科与马龙被认为是新奥运周期的核心,而许昕作为中国乒乓球男队五大主力当中唯一的“90后”球员,肯定不甘心作为“双子星”的陪衬

 

  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年轻的一流直板选手,许昕需要证明自己。他是左手直板两面反胶,技术上比较有特点,很多选手在跟他打球时总感觉很别扭,他有点像“左手版”的王皓与马琳的“融合版”,既拥有马琳良好的手感又拥有王皓的连续进攻能力。他的主管教练秦志戬(也曾是优秀左手直板运动员)一直在悄然精心打造许昕的独特打法,反手借鉴王皓横打技术,同时继承马琳的前三板控制和反控制能力。中国传统直板技术在创新中传承下去,才有新的生命力。

 

  国乒传承直板的使命已经交到了许昕手中。刘国梁曾说过:“培养一名直板选手,要比培养横板选手难度大得多。因为直板打法的人实在少,只有让这些人长期站住脚,才会对乒乓球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尽管许昕在直板选手中已经领先一步,但刘国梁认为:“许昕有能力与张继科、马龙齐头并进,甚至超越他们。前提是在打法、风格、思想上要有大的突破。” 2012年,在许昕问鼎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后,刘国梁曾表态,“过去许昕可能排在6号,现在我已经把许昕的位置往前移了,他已成为前三号的绝对重点。”世界杯夺冠,许昕为跻身核心主力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许昕正手杀伤力在当今世界首屈一指,加上融合王皓和马琳的技术,相信直板打法能够冲向新的高峰。年仅23岁的许昕有机会将直板继续发扬光大,成为刘国梁、马琳、王皓之后,中国男乒又一位直板悍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