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冠军面临三重门 李晓霞:全运国内冠军难拿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点击数:

  第12届全国运动会31日在沈阳开幕。时隔一年,中国体坛的伦敦奥运冠军们也将迎来他们在“后奥运时代”首个综合性赛事的考验。

 

  除了极少选手因伤病缺阵外,绝大多数伦敦奥运冠军都将云集本次赛会,他们将在为期12天的赛事中打开“三重门”。

 

  第一重“门”立于“内心”,这些曾站在荣誉巅峰的幸运儿能否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作为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孙杨和叶诗文也是中国体坛的新生代偶像。炙手可热的体坛“一哥”孙杨虽在刚结束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独揽3金并荣膺“最佳男运动员”,但他此前在场外的负面新闻时有曝光。此番重回教练朱志根麾下,孙杨能否与一度反目的教练握手言和、心无旁骛地全力冲击7个项目的金牌,成为泳池的最大看点。

 

  曾在伦敦赛场以优异的表现回击“禁药”质疑的叶诗文,则需直面“成长的烦恼”。她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颗粒无收,原因在于身体发育。经过高原训练,“小叶子”自称已减少脂肪含量并恢复稳定状态,她能否在全运会上“东山再起”备受期待。

 

  像孙杨、叶诗文这样需要克服“后奥运综合征”的冠军不在少数。一方面,奥运会后过多的社会活动占据了他们不少时间,影响了系统训练。另一方面,象征着最高荣誉的奥运金牌,也易在无形中带来“自我膨胀”。同时,在面对家乡父老的国内赛场,奥运冠军的光环也会让他们承受更大的压力。

 

  第二重“门”叫做“内斗”,特别是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体坛优势项目上。

 

  伦敦奥运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李晓霞就明确表示,绝不敢在全运会上掉以轻心,在她看来“国内冠军比国际大赛冠军难拿多了”。

 

  “李晓霞们”的对手有两种:一种是国家队的队友、世界大赛的“宿敌”,他们曾在各种赛事中“自相残杀”,如今还将在全运赛场延续“恩怨”。另一种则是希望将奥运冠军拉下马而一举成名的新生代,比如乒坛小将朱雨玲,李晓霞与这位同门师妹近期的4次交手均告负。

 

  第三重“门”是新规则。

 

  为了增加赛事的竞争性和观赏度,每一个新奥运周期伊始,一些国际体育单项协会都会出台一些新规则和新举措。在这个奥运周期里,中国体坛的优势项目体操、射击、跳水等项目的竞赛规则和评分标准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变。

 

  在体操项目调整评分规则之后,中国体坛奥运“5金王”邹凯就曾无奈地称,“我的起评分肯定要吃亏,一些拿分动作被迫整个砍掉”。射击比赛本来就有极大的偶然性,在决赛“从零开始”、并实行淘汰赛的新规则下,全运“枪战”将更加悬念十足,“神马预测都是浮云”。

 

  纵观历届全运会,奥运冠军折戟的例子比比皆是。在即将揭幕的沈阳全运会上,一年前新鲜出炉的伦敦奥运冠军们是开启“后奥运时代”的新辉煌,还是卷入“善外战不善内战”的“全运怪圈”,都将取决于他们能否顺利走出“三重门”。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