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兵赛张继科落后连追七个赛点反败为胜 找回感觉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点击数:

  巴黎世乒赛前的封闭训练,男队第一次驻扎到成都的训练基地。成都可不是张继科的福地,在乒超联赛期间,张继科一到成都就生病,不光发烧打过点滴,他身上各处的伤对成都潮湿温吞的气候也很不适应,时不时就会疼起来,提醒他球馆外面又下雨了。从迷信的角度来说,在成都训练可不是个好兆头。但张继科是个一旦内心被激发起想赢的欲望,就会跟自己较劲的人。

 

  前三次拿冠军,张继科的父母都没在现场,今年春节回家时,还沉浸在自满情绪中的张继科一口答应父母可以去现场看世乒赛。输了几场外战,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张继科的父母有点担心儿子的状态,没想到张继科却反过来安慰他们,“世乒赛的时候你们提前去几天,除了看比赛还可以到处玩一玩。”

 

  2008年,张继科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的时候,每场比赛之前,都要摸一摸电视台用于收音的话筒。这次世乒赛,张继科不但没有延续对比赛球衣的讲究,连一直带着的红色护膝也摘了。张继科想看看自己打破常规后,还能不能赢球,这又是他给自己设置的关卡,在这样的情况下,每赢一场球,信心都会比以往增添更多。

 

  世乒赛前张继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进四强,并且打出他想要的比赛。他想要什么样的比赛?张继科说是全身心的投入。张继科的目标不是不经思考脱口而出的,仔细想想其实一环扣一环。比赛中他、许昕[微博]、马龙、王皓各守一个四分之一区,要想进入四强,张继科必须要战胜他这条线上的所有外国人,还很有可能碰到队友——赛前,媒体写张继科让人最不满的就是输外战和年轻队员。进入四强后,如果张继科不能如他所制定的目标那样全身心地投入进比赛,另外三个对手无论碰到谁,他都很难赢。进入四强这个目标,张继科没跟任何人说,但是在奥地利训练刘国梁找张继科谈话时,给他定的目标却与此不谋而合。

 

  张继科觉得老天很眷顾他,在临近参赛之前让他输了团体赛,让他更清醒地同时也让他卸掉了包袱。“参加世乒赛之前,我把自己的位置没有摆到大满贯那么高,世界杯输了球以后,教练给了我压力,我自己也有紧迫感,外界的声音让我清醒了不少,能真正把自己放在一个去拼的位置上,在世锦赛之前,我把该犯的错误都犯了。”在世乒赛进入四强之前,张继科遇到德国选手鲍姆,第三局5:10落后,连追7个赛点反败为胜,这局比赛让张继科彻底找回了想要的感觉。“打得忘我了,能完全融入进比赛里。”奥运会之后,张继科终于打出了他想要的球。

 

  “当我进了前四以后,说实话,我就感觉机会来了。”四强中的许昕和马龙,是张继科在这次世乒赛中最想交手的,因为在里约奥运周期,男队最核心的竞争在他们三个人之间。

 

  在和许昕打比赛之前,张继科在看录像的时候就觉得这球很难打。“因为没得看,奥运会后我对许昕的胜率是1胜5负。”赛前许昕的夺冠呼声非常高,张继科说,他赛前的心态摆得很好,就是拼着世界排名第一打。这是张继科和许昕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交手,张继科说:“第一局球很关键,我上来5:8落后,最后11:8赢了,从第二局开始我越打越顺,到了3比0领先的时候,我觉得基本上就没问题了。信心跟心态有很大关系,比赛前有信心但是心态不好,一样会出现波动,就像许昕一样,心态让他在比赛里的发挥大打折扣。打世界比赛的半决赛和决赛,就是打心态,真要做到能赢得起,也输得起。”

 

  决赛,张继科遇到比他心态更胜一筹的王皓。张继科开玩笑说,在决赛场又看到王皓,他都要“疯”了。“王皓和我打比赛,拼命的感觉越来越少,比赛没那么残酷了,双方都是尽力发挥自己的实力,所以我认为这次决赛是我们两个发挥最好的一次比赛,真正做到‘献上一场精彩的比赛’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