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七针封闭 每一针都是为了不同时期关键比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点击数:

  在竞技体育中,最强的竞争力是自信。张继科是自信的,虽然以前也曾装腔作势地逼自己显出自信,但是现在他的自信,已经是再自然不过的感觉。人要想在关键时刻心理过硬,就得在平时逼自己,通过一点一滴的“找别扭”,将自己的心敲击得更加坚实。张继科是个对自己下得去狠手的人,这正是他大智慧的体现,在比赛中最大的对手是自己,对自己狠的人才能战胜和超越自己,获得胜利。

 

  奥运会之前的封闭训练,张继科有一天练得很不好,扔了球板自己跑出去,教练们出去找他,看到他在没人的地方用脚踹墙,自己跟自己较劲。封闭训练的前半段,国家队一般安排一天三练,这已经是相当“魔鬼”的课程,在最后一节课通常还要加入极限多球的训练,晚上10点才能吃上晚饭,回到宿舍还要自己看录像继续准备。在这样强度的训练中,张继科给自己的课程安排到四练,除了晚睡还要早起。

 

  当时李晓东教练给每个参赛队员写了技术总结,张继科的部分有他对左手选手接发球的得分统计,输多赢少,差不多还没打比赛,就要输一局在吃发球上。张继科经常抱着这份总结看到半夜,接着每天早上,他都要给自己加一节发球课,叫上个左手运动员练习接发球,还提醒自己的主管教练肖战说:“太早了,您就多睡会,不用陪我了。”

 

  张继科的肩膀和腰有伤,平时他积极地选择治疗和康复运动,到打比赛前,为了不让伤病影响比赛,张继科就会毫不犹豫地打封闭针。细数起传说中的张继科身上的7针封闭,每一针都是为了不同时期的关键比赛。第一针打在2005年,为了在鲁能打好联赛;2006年的一针,为了能重返国家队;2009年打了两针,为了打好东亚运动会和世界杯团体赛;2010年的一针,为了打莫斯科世乒赛;2011年两针,为了鹿特丹世乒赛和巴黎世界杯。其中肩膀挨了4针,腰上3针,张继科牢牢抓住的每一个机会,都是有代价的。伦敦奥运会前,张继科还想在肩上打一针封闭,这时候刘国梁说,都到这份上了,拼命拉球试试。要说张继科对自己狠,这一次的考验绝对比那7针封闭还强,他真就咬紧牙关,豁出去了,结果使劲拉了两下球,肩膀反而不疼了。

 

  张继科说,有时候在很小的事上给自己定个目标,逼自己去试一试,目标达成以后,会增长一大块信心。他举了个例子,巴黎世乒赛之前,国家队在奥地利训练的时候搞了个发球落点比赛,要发准9个落点。张继科说自己的发球在男单7个参赛选手里算最差的,一般在封闭训练中,9个落点他最多发中3个。“逼自己一下。”张继科对自己说,“让成绩翻倍,挑战一下发中6个。”当时他暗自给自己定了目标,结果打中了7个。“我也不知道是怎么蒙的,在自己给自己加压力,要求自己一定要成功的情况下,真的完成了目标,虽然这是很小的一个事,但它又给我在赛前增长了一点信心。”张继科的每一分自信,都不是白来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