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拿了巴黎世兵赛冠军后 双满贯目标更加清晰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点击数:

  双满贯的意义是什么?是要在长达8年的两个奥运周期中,一直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这难度非常大,在技术发展迅速的乒乓球男线中,还没有人能完成这一壮举,但张继科喜欢挑战。其实在拿完大满贯后,家人和朋友已经在用双满贯来鼓励张继科再立目标。“我自己嘴上也总说要拿第二轮,真正行动起来,打起比赛的时候,总会自我原谅。”

 

  张继科说,再次调动自己确实很难,既然是第二轮大满贯,就意味着所有的冠军都是第二次拿,不会像在没有拿过的时候,那么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地拼命要。而是要在所有都经历过了以后,要放下以前的荣誉,从头开始和自己较劲。张继科经常和自己较劲,张继科擅长和自己较劲,但这不代表他喜欢和自己较劲,没有人喜欢让自己难受,张继科也不例外,除非他在心里真正认准了这个目标。

 

  让张继科真正确立起双满贯目标的人,正是蔡振华副局长和刘国梁总教练。在成都封闭训练期间,蔡振华在全队讲话的时候提出三个问题,前两个都是全队的目标和方向,第三个问题,蔡振华特意留给张继科一个人,在全队面前,只讲给张继科听——希望张继科能战胜自己,立下比大满贯更难达到的目标和梦想,双满贯。“打完奥运会冠军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静不下来,领导、家人、朋友都跟我说过拿双满贯,但说实话我都听不进去。蔡局的讲话是在封闭训练快结束的时候,当时我刚输完团体赛,真正能认识到自己身上存在问题,而且蔡局在全队面前专门说针对我个人的事,这在以前我听过的全队训话中是没有过的,那一刻我就突然感觉有了力量,整个人的气场都强了。”

 

  在奥地利训练期间,刘国梁找张继科谈话,这长达三个小时的谈话,让张继科的心更加坚定。“刘指导找我谈话的时机特别好,其实很多时候大家说的话都一样,和我自己想的也一样,但如果聊的时机不对,不能真正使我自己认识到战胜自己的重要性,那反反复复一直说也没有用。”

 

  在巴黎世乒赛的领奖台上,张继科眼眶微湿,他爸爸张传铭说,最后一次见张继科哭还是在他10岁的时候,当时他和大他两岁的队员打比赛,打了第二名,输了比赛的小张继科心里很难受。“这次我看他在领奖台上,有点要哭的感觉。”爸爸这样说。

 

  张继科是一定不会正面回应他到底哭没哭的。他只会说,这个冠军的意义超出了他拿的任何一个。“我属于在比赛场上不是特别看重输赢,但是打完比赛会很看重的人。这次我站在领奖台上,其实和我想像的画面都一样,赢了以后激动和高兴,但是没想到这次会这么感慨,因为之前经历的东西太多,这个冠军拿得太不容易。”在这次世乒赛之前,张继科经历的是没有玩具只有球拍的童年,是长达两年被国家队开除的迷茫,是从陪练到主力的不懈奋斗,是445天完成大满贯的奇迹,是梦想成真之后的茫然,是得到大满贯头衔后被质疑昙花一现的纠结。

 

  “以前我去喊要拿双满贯,感觉有点空,在说大话,拿了巴黎世乒赛冠军以后,我觉得心里有底了,双满贯的目标也更加清晰,我想要的挑战的感觉又来了。”张继科说得没错,拿的冠军越多,对他来说面临的挑战就越大。周围的一切声音都会变成压力,但焦点永远对着他,让他拿下一个冠军的难度不断加倍。

 

  “我现在调动自己的方法,就是不停地训练,不停地赢球,挑战很大,也很累。”但张继科不怕累,他说现在打比赛,他能感受到身上的责任。刘国梁说过,成绩好,就要肩负责任,就要做出榜样。“这是我躲不过去的,但我会积极地对待,把责任变成积极的动力。”

 

  张继科是个可贵的运动员,因为他的做事方法,并不仅限于乒乓球和竞技领域,用在你我这样的普通人身上照样合适。我们可以试着给自己定个目标,逼一下自己,哪怕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亲自尝试一下完成小事,收获大信心的感觉。当小目标一个个实现,我们要尝试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想。梦想实现后,我们依然不要停下脚步,继续以更难的目标激发和挑战自己。渐渐地,我们就会习惯奋斗,习惯成功。张继科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