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乒乓球亚锦赛:马龙连夺三连冠 实现亚洲级别大满贯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8日 点击数:

  马龙直落四局以4-0战胜队友闫安,连续第三次夺得亚洲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成为亚锦赛历史上首位实现男子单打三连冠的选手。他三夺亚锦赛男单冠军、三夺亚洲杯单打冠军并夺得广州亚运会男单冠军,实现了亚洲级别的单打“大满贯”。

 

  本次亚锦赛中国队没有派上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和名将王皓参赛,马龙带领许昕、闫安等人参赛,顺利拿下了团体冠军。在单打比赛中他又所向披靡,接连战胜日本选手张一博、丹羽孝希、松平健太闯进决赛,决赛的对手是近期上升势头迅猛的小将闫安。两人都来自北京队,乒超联赛也都效力于宁波海天队,彼此相当熟悉,在队内比赛也互有胜负。在巴黎世乒赛队内选拨赛和今年卡塔尔公开赛决赛中,两个人都打的难解难分,卡塔尔公开赛决赛马龙是在以2-3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决胜局只赢了两分。

 

  由此可见两人实力相差不大,打法也都属于速度力量型打法,只是闫安的反手要好于正手,而马龙的两面相对比较均衡。马龙的大赛经验要丰富一些、发挥更为稳定。闫安在本届亚锦赛团体半决赛输给了韩国选手郑荣植,导致没有在团体决赛中上场,这对他来说一个打击,不过在半决赛中他赢了许昕,跳出了过去“国内比赛赢许昕、国际比赛输许昕”的怪圈。这场决赛原本预料是一场激战,但在决赛中闫安在正手出现了一些漏洞,被马龙紧紧抓住,马龙的正手威力一打出来,闫安显得没有太多办法,而马龙的防守也要好于闫安,结果马龙直落四局拿下了比赛。

 

  马龙之前在2009年亚锦赛和2012年亚锦赛上都拿到了单打冠军,那两次比赛他都是在决赛中战胜了张继科,这样他就实现了在亚锦赛上的单打“三连冠”。在亚锦赛的历史上,孔令辉、王励勤、王皓各两次夺得单打冠军,象郭跃华、江嘉良、蔡振华、王涛等都是一次夺冠,马琳、刘国梁、张继科还没有拿到过亚锦赛单打冠军。马龙这次的三连冠,创造了亚锦赛新的历史。

 

  马龙此前还曾获得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08、09和11年亚洲杯赛的单打冠军,这样他就实现了亚洲三大赛的单打“大满贯”,此前实现这一成就的只有王皓,他还获得过两次亚洲杯和一次亚运会的冠军,但是马龙在亚洲杯和亚锦赛各夺3次冠军,无疑已经是亚洲赛场说的历史第一人。王励勤、马琳、孔令辉、刘国梁等人都未能实现亚洲赛场的“大满贯”,张继科同样没能够做到,能超越这些乒坛的历史巨星,充分说明了马龙所具备的超强的实力。

 

  但是相信对于马龙来说,他肯定宁愿拿自己在亚洲赛场上的这三项冠军和张继科交换世界赛场上的三项冠军,亚洲级别的大满贯,与张继科的世界三大赛的大满贯显然不在一个档次。作为同龄人的张继科已经在世界三大赛上四次夺得单打冠军,而马龙只拿过一次世界杯冠军,三次世锦赛都获得单打第三名,成绩差距很明显。其实亚洲比赛的水平无疑也是世界级的,能在这种比赛中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却不能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与自己实力相当的成绩,马龙的确在大赛气质上还需要雕琢自己。

 

  张继科性格张扬,很有血性,越是大赛越善于发挥,马龙的性格就比较内向,平时踏踏实实,大赛小赛同样认真对待,连巴黎世乒赛后的中国公开赛这样的比赛也都全力以赴拿到冠军,虽然有了“亚洲大满贯”和“公开赛之王”的美誉,但毕竟这些荣誉难以与世界大赛相媲美。论实力,他不比张继科差,甚至在两人交手战绩上还有优势,在两届亚锦赛单打决赛中都赢了张继科就是明证。但他要想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突破,还须在世界大赛中释放自己,打出狠劲,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潜能,才能突破苦手王皓这道关口,同时在与张继科的“科龙争霸”中取得突破。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