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世界乒坛冠军直横大战:直板军团勇夺冠军 马奥尔拜张继科为师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点击数:

  18日在常州进行的“直横大战”被刘国梁玩出了花。若干年之后,即便人们不再记得这是三次直横对阵中直板队的唯一一次胜利,也许还会记得出人意料的主持人、妙趣横生的花式乒球表演以及异想天开的暂停和换人制度。

 

  前世界冠军丁宁和世界杯冠军马龙出现在主席台上,不等开口已经是掌声、欢呼声、尖叫声一片;比赛进行中,两名主持人也没闲着,分别被直板队和横板队利用每局一次的换人机会派到场上;最大亮点还在于赛间丁宁对德国名将波尔的现场英文采访,虽然一度卡壳,但自伦敦奥运会裁判风波后便刻苦学习英文的丁宁不但三两句便挽回了场面,还赢得满场掌声。

 

  她落落大方地说:“虽然我的英文不够好,但敢于在这样的场合、现场用英文采访,观众们是不是可以为我的勇气鼓掌,给我些鼓励?”

 

  按照刘国梁的特别设计,本次“直横大战”采取乒乓球团体赛“古老”的9局5胜制,两队共6名选手轮番对战,每人只打1局11分制的比赛,但每局比赛中各方都有一次叫暂停的机会,而且可以派本队的另一名选手上场替本局选手打一或两个球,这一“特殊换人”如果时机恰当,可能帮本队选手打破僵局,但反之则可能打乱比赛节奏。

 

  仿佛为了让现场和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观众了解赛制,为横板队三将——“大满贯”冠军张继科、德国“金童”波尔和新生代球星奥恰洛夫做场外指导的国乒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在张继科对阵直板老将马琳的第一局比赛中就叫了暂停,在双方打成8平时派波尔暂时顶替张继科,主持人丁宁则趁机请刘国梁解释“这是怎么个状况”,可惜波尔连失两分,张继科再回到场上时,丢一分即以8:11告负。

 

  接下来的比赛中,各种新奇状况不断发生,张继科的以脚击球令众人莞尔,马龙和许昕的花式乒乓赢得满堂喝彩,而主持人丁宁不但以女选手的身份被派到场上顶替王皓,连刘国梁自己也临时替补马龙,和球员时代未能有交手机会的波尔上演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阵。可惜刘国梁发了两个球,都以对方得分告终。

 

  比赛临近尾声时,直板队握有5个赛点,一直被哄求上台的孔令辉也以“满足马琳退役前一个心愿”为名亲自上阵,可惜只一板就把胜利送到了对手手中。

 

  另外,长春公开赛上自称中文名叫“张继科”的巴拿马选手奥马尔,不但得到机会和自己的偶像张继科对了几板球,还当场拜张继科为师。

 

  最终,此前两届“直横大战”都以失败告终的直板队凭借王皓三局全胜的战绩,以5:3击败横板队,马琳一胜一负,许昕一胜两负;而现任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张继科成为横板队唯一三局出战、三局皆负的选手,波尔两胜一负,奥恰洛夫一胜一负。

 

  2010年,当时还只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想出了这个由中外顶尖选手参加的“直板VS横板”对战模式,说要真刀真枪地比划下,看直横之争究竟谁占上风。事实证明,这项赛事虽然是表演性质,但为国球推人气、博眼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