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松崎的跨国友谊 赞赏长谷川不服输的精神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点击数:

  荻村此后一直活跃在国际乒坛,还当选为国际乒联主席,为国际乒乓球发展作出了贡献,后因患癌症病逝。周总理低头看看手表,掉过头去向这次访华期间已经交谈两次的长谷川表示歉意说:“因为今天小松崎是主宾,所以没能多听听你的意见,不知你是否有什么事要对我说,有什么问题要我帮助解决?”

 

  长谷川喜代太郎平时寡言少语、不善交际,但心地善良,他是在日乒协内最早主张同新中国交往的老朋友。此时边点头,边答道:

 

  “近十年来,我率领日本乒乓球队南征北战,先后访问过20几个国家,也有机会见到过许多位世界著名的政治家,但不用多久,他们就从我的记忆中消失了。唯有您,一直深深刻印在我的脑海中。我想,这除了您个人杰出、高尚的品德以外,还因为您是文明之乡、礼仪之邦的中国的代表。中国有您这样关心、精通体育事业的领导人,实在太幸福了。”

 

  周总理谦逊地表示感谢,又问他对今后两国的乒乓交流有什么设想。长谷川打开话匣子说:“我还是三年半前对您说过的那句老话,以北京28届锦标赛为转折点,中国乒乓球迎来了全盛的黄金时代。现在,中国男女队的实力都是世界第一,但只要我还活着,还在现在这个岗位上,就要更严格地训练日本队,为打败中国队,夺回世界冠军的宝座而竭尽全力。”

 

  周恩来极其赞赏长谷川先生不服输的进取精神,并强调指出: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如果在困难和强者面前,甘居落后,甘愿认输,是很难有所作为、有所创新的。

 

  松崎等人起身告辞,周总理请大家到门口院子里合影留念,并轻声对松崎说:“我考虑我们今天这次见面,明天新华社不发消息,也不登报。原因是现在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队云集北京,而且都希望见我,我也很愿意见他们,但我实在很忙,难于一一安排,如果一发消息,一登报,他们肯定会有意见。同时,目前中日两国关系还很不正常,如果一发消息,一登报,日本国内有些居心不良的人也许就会借此造谣生事,无端地攻击你被‘洗脑’了,这对于你今后找工作以至整个生活都很不利。”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