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韩国实施〝跨国组合〞 国乒怎助力全球推广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点击数:

  巴黎世乒赛,国乒在男双、混双派遣二三流阵容出征,最终丢失两个项目的冠军奖杯。 面上看,国手战略性放弃金牌,使国际乒联眼中的世乒赛账本从“坏账”变为“好账”,但这样的“好账”人为修改痕迹过浓,并非真正意义的“好账”。前不久,刘国梁在韩国公开赛尝试了“跨国组合”,让几名男国手与韩国、法国等选手合作男双,笔者以为,这一做法和世乒赛两项双打的战略性放弃相比,要高明得多。

 

  “跨国组合”,使其他代表队运动员得以与中国选手在赛场上一起交流合作,这一方式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学习中国选手高人一筹的技战术,韩国公开赛上的试验表明,其他国家选手在技战术方面确定与中国选手存在一定差距。其实,以往世乒赛出现过多次“跨国组合”,30多年前中国选手杨莹就和朝鲜运动员合作夺得世乒赛女双冠军,欧洲的普里莫拉茨/萨姆索诺夫等“跨国组合”曾夺得过奖牌。笔者认为,既然世乒赛有“跨国组合”的先例,今后几届单项赛不妨让国手和他国好手联袂征战。

 

  2004年底举行的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会议上,决策层提出,要让乒超联赛像NBA那样,成为国际上一项有影响的赛事。令人遗憾的是,时隔八九年,乒超与NBA的距离并没有缩小多少。

 

  由于种种原因,近几年乒超外援在数量、质量方面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每年来华助阵的外援仅数人,其中大多数外援具有“海外兵团”背景。如何突破乒超引援这一瓶颈,有赛程安排、薪水定位等一系列问题,有些问题需要中国乒协与国际乒协坐下来共同寻找破解良策。

 

  在把外国好手、外国徒弟请进来的同时,中国乒协还应加大走出去的力度。众所周知,国乒除了傲视群雄的整体实力,与其说是运动员天赋高人一筹,不如说国内拥有一支敬业爱岗、充满智慧的教练员队伍。得益于一个良好的氛围,多年来国乒教练员形成创新意识、战术应变意识强等特点,这些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绝大多数教练员所不具有的。中国乒协如能在不影响核心利益的前提下,适当地输出“智慧”,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养狼计划”的实施效果。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