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采取战略性放弃 中国世乒赛以来最差战绩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点击数:

  第52届世乒赛落下了帷幕,中国乒乓球队夺得五个项目中的三项冠军,丢掉了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的冠军,这也是自国乒1995年第43届世乒赛以来最差的成绩。从实施“养狼计划”的角度来看,新晋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无疑是成功的,金牌分布更广、不再“一家独大”,让其他协会选手也看到了希望。

 

  近年来中国乒乓球队完全垄断了世界大赛的冠军,在近两届奥运会上囊括了所有的金牌。自2005年第48届世乒赛以来国乒连续四届世乒赛包揽了所有五个单项的冠军,自49届世乒赛以来连续三届世乒赛包揽了所有五个单项的冠亚军,可以说完全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只是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上丢掉了女子团体的冠军。

 

  在男子双打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则由王励勤、马琳、陈玘三位老将带周雨、方博等新秀出战,这三对选手都是临时搭档,配合的默契性明显不及主力选手的配对,周雨、方博的双打能力较主力相比也有欠缺,只有马琳/郝帅这对老将组合有较强的技战术实力。这样在男双项目上实力较过去相比也明显削弱,最后果然丢掉了冠军。可以说刘国梁的这些措施收到了效果。

 

  从实施“养狼计划”的初衷到“让出核心利益”的具体实施,国乒本次世乒赛的目的无疑是达到了。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欧洲举办了本次世乒赛,国乒也在男双和混双两个项目上作出了牺牲,但欧洲选手还是没有拿到一枚奖牌。男双和混双冠军分别由中华台北和朝鲜选手夺得,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发起这两个协会加大的投入、在青少年培养机制上进一步完善,但对于更需要提高水平的欧洲乒乓来说,并没有得到任何的收益,而男双和混双两个项目由于没有中国队高水平选手的参加,精彩程度和竞技水平也有所下滑。

 

  国乒战略性放弃世锦赛两项冠军究竟会不会收到预期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而中国队包揽男女单打四强的事实表明,国乒在整体水平上依然占据绝对优势,这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乒乓,国乒未来在世界大赛上是继续“放弃”下去,还是采取其他措施才能收到效果,刘国梁和中国乒协任重道远。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