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刘国梁坦言:跨国组合像打混双 需进一步磨合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Asmar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4日 点击数:

  4月4日消息,此前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在广州比赛期间宣布,在本月的韩国公开赛上,将首次尝试跨协会合作,以“跨国组合”的形式参加男双比赛。随着国际乒联韩国公开赛的日益临近,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也在观察了队员们配对试打的两天之后,给出了自己的意见:现在跨国组合的整体感觉有点像打混双,需要通过比赛进一步加以磨合。

 

  “看了两天的训练,整体感觉两个国家的队员都非常积极踊跃,但韩国选手还是显得年轻一些,不够自信,”刘总教练表示韩国年轻选手在和中国队员配合的时候,总是怕自己失误、怕自己打不好,而他们越这么想失误就越多,此外这些运动员对中国球手的依赖性也比较强。“我也和中国队的球员聊了,我们队员整体表现还是不错,能够积极鼓励搭档,和他们商量,有些球会教他们怎么去打、怎么去配合。”刘国梁认为跨国组合需要通过比赛进一步加以磨合。

 

  “今天晚上韩国乒协的会长和他们所有的教练员、运动员专门请中国队吃饭,也是做一个沟通,表达了对这个比赛的重视,”刘国梁介绍说,“包括法国的马特内,他是昨天才到韩国没进行配对联系,今天和许昕配合时也很积极。而且约了许昕明天早晨9点一起训练、一起配对,我感觉队员的态度都非常积极。看得出来对双打也是比较重视,这在欧洲运动员中还不是特别多,应该说还是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同时刘国梁坦言现在跨国组合的整体感觉有点像打混双,“国外选手的自信心要比我想象的更弱一些。感觉完全让他跟上我们的速度很难。所以我今天也和中国队队员也布置了,要让他们的队员更加释放,让他们主动发动,我们的队员来跟。如果我们的队员发动的话,他们会越打越拘谨。整体上,可能根据比赛的情况,赢下来两场就会好一些,赢球之后两者逐渐取得信任、增进了解,有一个过程才会达到好的效果,“我觉得真正到比赛的时候,运动员真正投入了、忘我了,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紧张、顾虑这么多了。”

 

  据悉,现在跨国组合之间的沟通是多渠道的,有英语、中文、手势比划等等,“这就看队员之间的应变能力了,我想沟通更多的是靠感觉和肢体的语言,这在场上就更能看出来。”刘国梁坦言因为跨国组合此前没经过什么训练,我认为双打中有一定的对抗性,加上日本两对主要对手都来了,所以现在这样的配合想取得好成绩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