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上任首秀搏满堂彩 女乒定核心新人均给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点击数:
  2013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于5月13日——5月20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世乒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它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办的一项最高水平的世界乒乓球大赛,与世界杯、奥运会并成为乒乓球运动的三大赛事。国乒已经囊括了2013巴黎世乒赛女单及女双两块金牌。这是孔令辉上任女队主教练以来,中国队参加的第一项世界大赛,孔指导的大赛首秀可谓搏得了满堂彩。
 
  女双阵容,最豪华
 
  三对出战的国乒女双选手,正好是目前国乒最好的三对女双选手,而且她们各自都是不同时代国乒新兴力量的代表。还记得2007年萨格勒布么?当时郭跃与李晓霞双双杀进女单决赛,最终郭跃获得女单冠军。而当时在女双决赛中,郭跃/李晓霞输给了王楠/张怡宁。这次巴黎世乒赛,郭跃/李晓霞已经是国乒的第一女双组合。半决赛她们4-2淘汰了冯天薇/于梦雨,可谓干掉了国乒女双的最大竞争对手。
 
  丁宁/刘诗雯是赛会二号种子,两人也是国乒女线的第二梯队,这次世乒赛她们也是非常顺利地就战胜了所有遇到的外协会组合杀进四强。陈梦与朱雨玲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这两名新新一代主力同样比较顺利地进入了女双四强,她们从年代上的划分看是国乒女线的第三梯队。三对组合,拿出任何一对来参加三年后的里约奥运会,都是很正常的,目前的关键问题是看她们接下来在随后的世界大赛中的出色表现。
 
  核心已定,晓霞封后
 
  在施之皓时代,女队一直缺乏真正意义的领军人物。在北京奥运会周期,感觉张怡宁一个人不保险,他还做通了王楠的工作,王楠暂时打消了退役的念头,从多哈亚运会开始备战北京奥运会。那几年国乒是王楠与张怡宁“共同执政”的时代,当然张怡宁的作用更大一些。
 
  北京奥运会后,王楠与张怡宁先后退役,国乒女线顿时陷入无核的尴尬境地。2009年的世乒赛及下半年的全运会延缓了女队培养新核心的节奏,导致了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的惨败。2010年年底,国乒虽然力挺李晓霞,但当时她只是一个拥有一个世界杯头衔的主力。即使去年她拿到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也不敢说自己就是领军人物。但这次世乒赛,李晓霞接连战胜武杨、丁宁、刘诗雯,成就了个人职业生涯大满贯的同时,也给主教练孔令辉吃了一颗定心丸——国乒女线现在有领军人物了。
 
  中间层很给力
 
  李晓霞是新科大满贯,但不是说她在队内就已经达到能横扫一切的境界。不论是丁宁还是刘诗雯,目前都具备了相当的冲击李晓霞王者地位的功力。孔令辉以前就是刘诗雯的主管教练,他对这个年龄段的主力的培养已经积攒了多年的经验。
 
  这次世乒赛,丁宁和刘诗雯作为赛会头两号种子,比较轻松地战胜各队对手杀进四强,充分体现了她们自身非凡的实力。两人如果照目前的发展态势积极地走下去,下一届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上很可能有她们的名字出现。
 
  新人,让人眼前一亮
 
  胡丽梅、陈梦以及朱雨玲,是国乒女队这次选派的三大新人。三位年轻小将这次世乒赛的表现也是极为出色,她们没有输给任何一个外协会选手,成功地为国乒女单提前包揽冠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人胡丽梅是彻底的大黑马,国乒新颖的选拔机制给了这位新人绝好的机会,她最终在女单八强战中1-4不敌后来夺冠的李晓霞,算是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陈梦是在1/8决赛中,被李晓霞直下四局淘汰出局的。本次比赛表现得最好的新人是朱雨玲,18岁的她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就获得了女单第三名,实属不易。
 
  核心既出、新生代表现稳定、新人积极成长积极涌现,目前国乒女线已达到了很和谐很有序的发展阶段。孔令辉给国乒女线带来的积极表现,立即收到了立杆见影的效果。相信在未来的世界大赛中,孔令辉与她的女弟子们还可以打出更精彩的比赛,以更出色的发挥汇报关心、支持他们的广大球迷。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