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丁宁:2013曾很迷茫 打法和技术都需要完善提高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点击数:

   中国女乒主将丁宁共收获三个公开赛单打冠军,年终排名世界第二,整体表现不俗;然而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丁宁也经历过阶段性徘徊,甚至因此产生严重的自我怀疑。丁宁坦言,2013年自己曾经很迷茫。丁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时遭遇了一场自己始料未及的失利,大满贯梦想也随之破灭。

 

  丁宁2013曾迷茫 脱胎换骨难

 

  虽然她随后站上了奥运会团体冠军领奖台,但实际上所有人都很清楚,丁宁接下来不可避免要面对调整和煎熬。2013赛季,丁宁确实也是在这种节奏中开始的。“其实,奥运会回来之后自己就在考虑,打法和技战术肯定需要完善和提高,教练也比较认同我这种想法。”改变首先从思维方式开始,丁宁回忆说,“但2013年年初并没有太多时间允许我去实践,因为赛季开始很快就要面临世界比赛,所以那时候自己也是非常犹豫,没能找到一个太好的方向和方法,导致包括世乒赛之前自己状态波动很大,打队内选拔赛的心态也不太稳定,最后虽然(在广东河源)直通成功了,但是从前到后整个过程自己是比较起伏的,也是挺难的。”

 

  顶着种种困难,丁宁在巴黎世乒赛上还是展现了自己坚韧的特质,最终拿到了单打铜牌和双打银牌,对于尚未走出阵痛期的她来讲,这应该可以称得上是可圈可点的成绩。然而回顾当时的情况,丁宁更多还是进行了自我批评,“半决赛我跟晓霞的比赛打得也是很精彩,双方一度战成二比二,(第四局)关键球时我也以10比9也拿到过局点,但总体来讲我还是欠一口气儿吧。世乒赛自己赛前状态确实不够理想,发挥来讲比较正常,可没有什么亮点,自己也是不满意吧。”

 

  “作为运动员,不管怎样对自己的要求不能放松,必须追求在比赛中实现突破。”很明显,丁宁的远景目标不只是“正常发挥”这么简单,“大家对我的要求可能也还是冠军,打不了冠军的话,无论我怎么打的,前面都赢了谁,这些都不重要了。包括世乒赛双打最后决赛也有点可惜,三届我都打到了决赛,结果三届都输给(李晓霞/郭跃)她俩,希望接下来这两年自己双打能继续提高,以前双打意识还不够强,今后在这方面必须更加提升自己。”

 

  孔令辉教练曾指出,丁宁必须提高自己前三板的主动意识和攻击性。巴黎世乒赛之后丁宁自己也更加清楚,要想彻底提升能力,找回曾经有过的统治力和信心,自己就得迈出技战术改革的实质步伐。然而,这个决定看似简单,可是当丁宁真正开始执行之后,她才体会到其中的艰辛,“越是高水平运动员,要想改变原本已经根深蒂固的东西就越艰难。”

 

  “就像一座塔已经竖起来了一样,中间你要再做大的改动,稍不留神可能就会出现晃动,再严重一点,动不好可能它就塌了。”丁宁的比喻非常形象,而之所以能说出这样的道理,从侧面印证了丁宁身在其中的苦涩,“脱胎换骨难不难?说实话,我都这么大了,技术上再想有什么特别大的颠覆,不太可能。但我必须寻求改变,改变一些思维方式然后创造一些新的东西,就这点来说已经是挺难的事情了。所以,后来在联赛当中我起伏很大,可以说是我近几年打得状态最差的一次。”

 

  “联赛中的起伏进而也对我信心造成了负面影响,有时候也很迷茫,不知道怎么调整才好,因为我以前是比较稳定的那种类型。”丁宁慨叹道,“幸好教练一直在不断给我信心,鼓励我,毕竟已经决定改变,就不能再回头了到联赛后期蔡局长和孔指导他们还对我进行了会诊,从思想到技术进行全面分析。”

 

  赛场风云变幻莫测 丁宁更加成熟了

 

  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丁宁最终扛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当时所有教练都给予自己比较大的肯定,即使眼前一段时间表现不理想,可能还会因此输掉一些比赛,但是他们都鼓励我说那种改变是正确的,自己开始有所怀疑,后来慢慢坚定了,包括思想也稳定了,技术上不断进行总结磨合,摸索出来了一点感觉,后期到全运会一直打到陈梦那场,自己总体还是满意的,确实把全运会之前自己练的一些东西和状态还是体现出来了。”

 

  全运会女单八进四丁宁输给了陈梦,这也是丁宁全年非常重要的一场球,不过如今在回顾那场跌宕起伏的对决时,丁宁观察的视角早已不在胜负层面,“全运会对我来说是比较重要的转折点,跟陈梦打虽然最后我输了,但是受益是非常多的,那场球双方都发挥非常高的水平,都用尽了全力,在那种状态下打到那种份上,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实战运用了一些训练里的东西,这个意义大于输赢。”

 

  “受伤没有打进前四名,全运会对我来讲相对也就提前结束了,我觉得这样的结果在后期给了自己更多时间和空间吧,回来之后我能够更加冷静好好总结。”丁宁认为,全运会之后经过一段时间封闭训练自己的竞技状态达到了2013年相对最理想的时期,而孔令辉教练也公开称赞过她后来在俄罗斯打公开赛时的发挥,“到俄罗斯比赛时一开始打的也不流畅,不过最后通过努力拿到了冠军,算是对自己之前坚持的一种肯定,也证明训练方向是正确的吧。”

 

  经过这几年的起起伏伏,丁宁更成熟了,赛场风云变幻莫测,她对此也有了更多的心理准备,“我知道,一切只是个开端,接下来还会有新的困难。”在一周前落幕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丁宁半决赛战胜了李晓霞,但决赛再次输给刘诗雯屈居亚军,确实如她自己所言,未来仍然充满挑战。不过就全年整体表现来讲,丁宁在困难中学会了更好的坚持,在坚持中懂得了更多,希望她能再接再厉。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