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英语国际范儿 靓丽女国手优雅展示场外魅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9日 点击数:

  张继科在收获最佳男运动员和最具人气男选手两项大奖后,用英语发表了获奖感言——往日在人们心中内敛、不善言辞的国乒选手,居然展现出如此的“国际范儿”,令人惊喜。昨天,在广州参加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的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表示,在国乒的第三次创业中,很多国手都在发生“质变”。

 

  学习英语 争当“文化人”

 

  以前,在国乒英语最好的是张怡宁。国乒也给在平日里国手们的训练之余增加英语等文化课,但因为国手们常年要在外参加比赛,所以,这种文化课的学习大多靠自觉。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中,丁宁屡屡在关键时刻被判发球违例,当时颇感委屈的丁宁只能用非常简单的“Why(为什么)”向当值主裁判提出质疑,却无力用英语与对方进行深入沟通,最终遗憾地输掉了比赛。所以,与丁宁一样,很多国手都发自内心地意识到,学好英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够与国外的裁判、媒体很好的沟通。

 

  国乒是卧虎藏龙之地,不少教练曾经公派到欧洲执教,讲得一口流利的外语,其中又以德语、英语皆精通的前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为佼佼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也曾经赴意大利执教,他的意大利语也是相当流利。他们也成为了年轻一代学习的榜样。而且,除了提高外语水平之外,蔡振华还提到心态的改变:“中国运动员给外界的印象是比较含蓄的,在很多场合不善于对外沟通。”他认为,这也是中国乒协要引导运动员加以改善的一个方面。

 

  这次,在迪拜致英文感谢辞的张继科,其顺畅、流利的英文令人赞叹。据记者了解到,自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这位现今国乒一哥就默默地开始与英文“叫劲儿”,买来复读机练习听力,找来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对话练习,迪拜这段致辞就展现出了张继科苦学英文的成果。

 

  对于张继科这一努力成果,总教练刘国梁看在眼里,自然也是喜在心上。遗憾的是,当时刘国梁因带队参加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而留在了北京,没能现场为爱徒鼓掌。“施之皓跟我说张继科的表现对国际乒联的震动很大,主席沙拉拉带头鼓掌,这说明中国乒乓球能够融入世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能成为国际化的球员。”刘国梁开心道。

 

  靓丽女国手优雅礼服展魅力


  除了语言沟通能力方面的改变之后,国乒队员尤其是女队员逐渐开始适应“需要打扮”的场合。在迪拜的颁奖仪式上,女队三大主力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以精致淡雅的妆容、优雅靓丽的晚礼服盛装出席。无论是拍照,还是接受采访,动作、言谈大方得体,无不展现了她们赛场之外的魅力。

 

  女乒队员从2014年开始,也将以新款裙装亮相国内外赛场。对于女乒的变化,刘国梁说:“我们也一直在引导和教育球员们,作为一个运动员不能光会打球,每天穿一身运动服。她们很年轻又都有很好的条件,只靠乒乓球技,影响力很难上去。现在都是跨界发展,她们不仅仅是运动员,还是明星,应该努力成为年轻人的偶像,全方位包装自己。我也很高兴现在丁宁、刘诗雯、李晓霞在言谈举止和礼仪化妆方面都有好的表现。”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表示,在他看来,队员们的改变正是国乒第三次创业的表现。“第三次创业,就是希望我们能肩负起一个大国的责任,特别是要努力提高乒乓球在国际上的地位、让更多人分享乒乓球的快乐、提高乒乓球这项运动的魅力。”蔡振华说。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