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国乒在世乒赛上"放水" 只因双打含金量不高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Asmar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3日 点击数:
  4月23日消息,中国乒乓球队将在下个月踏上法国巴黎单项世界乒乓球赛的征程。这几日,国乒公布的参赛名单成为球迷们热议的话题,按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说法,此番在男双项目中,中国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为的就是让其他国家的选手也有登上领奖台甚至争夺金牌的机会,“我们要让出‘核心利益’,让外国运动员也有机会获得世界冠军”。
 
  自从沙拉拉出任国际乒联主席后,为阻止中国队继续在国际大赛上大包大揽,想出了不少办法,但无论小球改大球、11分制、有机胶水改无机胶水,还是奥运会上的团体取代双打,这些费尽心思的策略都没能撼动国乒的一枝独秀的局面。其实,不爽国乒的何止沙拉拉一人,由于长年扮演着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选手都已经有点不高兴了。
 
  显然,国乒也意识到了长此以往,世乒赛恐沦落为国内锦标赛的尴尬,开始做出了一系列的尝试。比如邀请国外选手来中国集训,比如在东亚运动会、世界杯乃至世乒赛上不派出最强阵容。可是从效果来看,似乎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拉来外国选手训练,一般时间很有限,十天左右的时间,纵使对方是天才也很难将博大精深的中国“国球”内涵和技艺学走。而且,并不是任何一支乒乓球“国字号”都能获得与中国乒乓球队同场训练、偷师学艺的机会,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国外高手只能获得与中国的省队或者是乒超队伍切磋的机会。在陕西银河乒乓球俱乐部还没有退出乒超时,每逢暑假都会接待一些来自欧洲和非洲国家的国家队,即便每日只是和俱乐部的二三线小队员一起训练,已经让国外选手感到莫大的荣幸,又何谈学到所谓的“核心技术”,偶尔能够看到马琳、郝帅这些国家队主力训练,就像是得到了真传。
 
  再从“让”金牌的效果来看,国乒好比巴西足球队,随便就能拉出两三套足以问鼎世界冠军的阵容,2011年第51届世乒赛,国乒在公布名单时也号称没有在混双项目中派出最强阵容,但最终中国队还是在该项目中会师决赛。所以,要说中国队没做出牺牲是不客观的,与其怪中国队个个是强手,不如说国外选手实力不济。
  
  当然,国乒接连在世乒赛双打项目中的阵容安排上“放水”,绝对不是大公无私,这里面也有轻重缓急的门道。俗话说形势逼人,能够完全凭自身实力与中国队抗衡的国外选手已经越来越少,再加上沙拉拉催得紧,国乒不派出最强选手参赛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国乒也有自己的小算盘,那就是影响力大的单项绝对不能丢。尽管中国扮演世界乒坛霸主很多年,但是人人都记得王皓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憾负柳承敏丢掉男单金牌的那一刻,似乎在顷刻间就将之前国乒取得的所有辉煌化为乌有。
 
  所以,在世乒赛男女单打以及奥运会上,国乒是绝对不可能退让半步的,也就是说我们只能让“含金量”相对不高的单项或者在赛事中松松劲。虽然国外选手也偶有得手的情况,比如国乒在拿了很多届乒乓球世界杯冠军后,在2009年男女乒乓球世界杯上,国乒没有派最强阵容出战,包括王皓、王励勤、马琳、张怡宁等人均高挂免战牌。在这样的情况下,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抢走了男单冠军,而女单冠军还是被中国选手获得。只是此世界杯非彼世界杯,受到的关注度和影响力都无法与国际足联世界杯相提并论,所以,当老萨捧走冠军后,没有引起任何轰动。
 
  要说唯一一次让国乒有所触动的失利,还是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国队的几名小将由于轻敌和心理崩溃,将冠军拱手相让给新加坡队。而中国队那次耻辱的失败也让其他国家看到了击败中国队的希望,多少也起到激励国外选手的作用。但中国队那次失败更像是好马也有失蹄时,中国队愿意“让”出的终究只是些非重点单项,而这已经并不足以吊起国外选手的兴趣了,况且即便拼尽全力也未必能够获得。所以,除非国外选手能经常性地将世乒赛单打,特别是奥运会冠军这样的奖牌乃至金牌收入囊中,他们才愿意竭尽全力地陪国乒玩下去。
 
  其实,即便是国外选手获得了金牌那又能怎样,就好像瓦尔德内尔和柳承敏,也曾从强手如林的中国队手里抢走过奥运会的男单金牌,可是随着为数不多的有能力与中国选手抗衡的国外选手日渐老去,中国队只能接受东方不败的称号,高处不胜寒。
 
  所以,即便今天国乒愿意送出大礼,又有国外选手能够幸运地获得,那也只是流星,转瞬即逝而已。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几乎人人都能打上几拍。从业余体校到省队到国家队的培养机制,无论是其他哪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在国外,乒乓球只是闲暇时光的娱乐,或者从事别的运动项目前的基础练习,即便是所有参加世乒赛、奥运会的选手也为纯业余,足球、篮球、棒球、冰球、网球、高尔夫等才是世界范围内职业化程度最高的项目,乒乓球在国外的地位远不及在国人心目中那样重要。所以,对于国外选手来说,获得几块世乒赛奖牌固然令人兴奋,但并不具备能让更多的人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的效果。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频道!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