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永远不是给一个人 国兵马龙演绎完美蜕变

来源: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1日 点击数:
    10月21日消息,昨天马龙度过了24周岁的生日,前马龙被张继科抢去了风头,让张继科成就了速成大满冠的奇迹,但马龙现在依然活跃在一线,未来四年他仍然是国乒领军人物的有力争夺者之一。过去几年他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跌宕起伏,目前依然位列国乒核心主力之列。马琳28岁成为奥运会男单冠军,王励勤29岁还在拿世乒赛四年国乒过去10年已经发展到核心球员成熟期延后的阶段,冠军、如今34岁都仍不言退。
 
  马龙的天赋其实早在2003年他15岁的时候就开始显现,当年他进入二队后第一次参加升降级比赛,就在12名选手中打到第二名,成为国家一队二组最小的队员。而那些年的世青赛,马龙成了冠军专业户。
 
  6年前,才18岁的马龙就因为天资过人得到主教练刘国梁的赏识。从刘国梁的主观愿望来说,他是希望有更多年轻的新人尽快涌现的,就像当初他和孔令辉那样。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刘国梁赛前就表达了强烈的期望马龙男单夺冠的愿望。如果当时马龙真的一战成名,随后国乒的历史将完全是另一个版本。
 
  那时的记忆,相信马龙会铭记一辈子。1/8决赛对阵天下第一削球手朱世赫,马龙在拿下前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赢四局翻盘。年轻的马龙,为自己的稚嫩付出了代价。北京奥运会,他几乎没有机会参与竞争,国乒三驾马车成了绝对主力。北京奥运会是主场作战,即使马龙的表现已经很突出,但因为他没有在大赛上有实质性的突破,国乒教练组最终还是把参赛机会给了王励勤这些成名老将。
 
  北京奥运会后马龙再次成为国乒重点培养的对象,但2008年和2009年,他两次参加世界杯都只获得季军,以至于刘国梁愤怒地说:“机会不可能老是给你一个人。”运动员的状态有起伏是很正常的,长期处于几名成名老将的阴影之下,马龙的生存状态可想而知。
 
  2010年的10月,马龙21岁了,可他的世界杯参赛资格被张继科抢走。那年张继科杀进决赛,最终只在决赛中输给了王皓。随后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2011年张继科大爆发,接连拿下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边缘化的马龙,被队友抢去机会,自己险些无缘继续待在主力层。
 
  伦敦奥运会男团决赛,马龙出任先锋横扫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赢球之后,一向腼腆的马龙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高举右手食指,对着高高的看台慢慢横扫一周,将他赢球后的张扬性格展露无余,教练席上的刘国梁也挥舞双拳振臂画高呼,庆祝马龙拿下这关键的一分。而随后在为队友加油的过程中,马龙也极为忘情极为投入,根本不像一个初登奥运赛场的新兵。
 
  今年9月的男乒世界杯,马龙终于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单打世界冠军。有意思的是王皓在2007年巴塞罗那世乒赛上第一次夺冠的时候,也差不多是这个岁数。马龙未来三四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明年的巴黎世乒赛就将是他要面临的一大重要考验,如果他能拿到男单冠军,则冲击巴西奥运会主力的位置将更加有底气。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