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曾被逐出国家队 摔盘子帮助解决心理问题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点击数:

  6月18日消息,说到张继科这些年的成绩,与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与俱乐部总教练尹霄以及男队主教练谷青成密不可分。

 

  2000年,年仅12岁的张继科被谷青成从鲁能乒乓球俱乐部青岛训练基地发现。“当时我去青岛挑人,一眼就看出他是个好苗子,就把他和几个同年龄段的苗子带回了济南。那一年,张继科12岁。”

 

  14岁时张继科进入国家二队,2003年15岁的张继科进入国家队。“刚入选国家队那段时间自我感觉特别好,不知道该珍惜什么,所以那段时间进步很慢,也没有体会到竞争的残酷。”调入国家一队不久,少年得志的张继科因为违反队规被罚出国家队,调回俱乐部。

  

  鲁能男队主教练、领队谷青成说:“那段时间他特别消沉,一度萌生出国打球的想法。我们当然不同意,这么好的一个苗子,怎么能出去打球呢?”

 

  当时,尹霄帮助张继科解决心理问题。当时张继科整天戴顶棒球帽,不想让别人认出他,跟教练话也不多。一天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常务副总孙建突发奇想,跟主管教练尹霄一起开车带着张继科来到训练馆的后山上,从车上搬下来30个吃饭用的瓷盘,“你必须跟以前的你彻底决裂,如果有决心,你就一口气把这30个盘子都给我摔碎!”尹霄说,张继科战战兢兢地抱起一摞盘子就向石头上砸去,结果没全碎。“不行!你必须完全发泄出来,全砸破!”此后几天,除了日常训练,张继科还多了一项“摔盘子”的任务。

 

  “技术领先,心理过硬,敢打硬仗。”这是尹霄给张继科做出的评价,他同时点出了继科的几点不足,“第一,继科肩部、肘部都有伤,应该尽快彻底解决;第二,继科多少有点慢热,偏偏这届奥运会是先打单打再打团体,如何让继科快速进入状态就显得非常重要;第三,继科的心理素质在运动员里算很好的,却也不是一点儿问题都没有。”为此,尹霄打算下次去看张继科的时候给他推荐一些书籍,“我想让他看一些人物传记以及哲学方面的入门书籍,这对他今后的成长提高应该会有一定的好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