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加冕世界第一喜中有忧 奥运面临“魔咒”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3日 点击数:

  6月3日消息,去年世乒赛,是张继科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最终他力挫群雄夺得勃莱德杯,创下世乒赛史上一个奇迹。几个月后,张继科在世界杯单打赛摘取冠军,从而成为世界乒坛的双冠王。张继科如能在一个多月后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上再夺冠军,将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之后,第4位实现男单大满贯的乒乓球选手。

 

  不过,对张继科来说,本月首次尝到世界排名第1滋味,意味着他在伦敦奥运将面临一个不小挑战。近20年来,国际乒坛存有一个魔咒,即以世界排名第1身份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从未获得过该届奥运会冠军。

 

  佩尔森是电脑积分排名时代首位男单排名冠军,他一直将世界排名领先优势保持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前夕。那届奥运会,冠军最终落在佩尔森的队友瓦尔德内尔囊中,佩尔森被挡在四强之外。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夕,当时的世界排名第1是世乒赛、世界杯双料冠军孔令辉。那届奥运会大战,孔令辉是三位参加男单比赛的国手中成绩最差的,他未能闯进四强,刘国梁、王涛分获冠军。

 

  2000年第6期世界排名榜,孔令辉位居第1。第7期他被王励勤取代,屈居第2。对孔令辉来说,世界排名下降反而是件好事,一个月后开幕的悉尼奥运会,延续了世界排名第1的选手无法夺得冠军的一幕,王励勤未能获得那届奥运会男单比赛资格,孔令辉以世界排名第2作为“掩护”成功登基,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之后,第3位实现男单大满贯伟业的选手。

 

  迄今到目前,这一魔咒仍然没有被打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世界排名第1的王励勤在半决赛不敌队友王皓,而王皓在决赛中不敌韩国好手柳承敏。王皓是以世界排名第1的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他连过几关后闯进决赛,这一成绩已超越当年的佩尔森、孔令辉、王励勤,但在决赛中他未能挡住队友马琳的冲击,连续两届奥运会屈居单打亚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