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第三次执教奥运:期待建立国乒新强大王朝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点击数:

  6月9日消息,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经是刘国梁第三次以教练的身份来征战奥运赛场,目前国乒男队正在紧张的封闭训练当中,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从队员到教练,你参加了很多届奥运会,这一次有什么样的感觉?

 

  刘国梁:每次感觉都不一样,但共同的一点就是充满期待,内心又是紧张又是兴奋又是期待,还有一丝担忧。因为每次备战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奥运会也不同于一般的比赛,对每个运动员,无论老运动员还是年轻队员都是新的挑战,所以我们的封闭训练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记者:伦敦奥运会将先打单打再战团体,你也一直说这给球队增加了更多的困难,那么球队在最后的封训中如何针对性地备战?

 

  刘国梁:赛制的变化也让男单的激烈性和不可控性变得史无前例,这也对两个单打参赛球员有了更高的挑战。这次封闭训练中,我们专门针对突发的压力,不利于运动员发挥的压力,进行相应的调整和训练。在第一天正式训练中,我突然把常规训练改成比赛,为的就是一切以打乱他们的习惯和心理预期为主,因为最关键的备战都建筑在心理抗干扰的基础上。

 

  记者:现在是不是最大的压力都在两位单打球员身上,两人会师决赛的难度在哪里?

 

  刘国梁:单打会师的概率我一般连想都不太敢想。我们只是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只要有一个人进入决赛,我就满意了。因为单打每个人承受一条线,压力是大家难以想象的。尤其是奥运会上来就打单打,这对我们来说挑战性将是前所未有的。所以这次奥运会的比赛将是空前激烈,甚至惨烈。但我也渴望看到他俩走到最后,这是我最期待的。

 

  记者:这次男队也是以老带新,是否比上届“三代同堂”要承担更多压力?

 

  刘国梁:其实这次奥运会对我们有特殊的意义,成为年轻球员建立新王朝的转折点。这种成功,会让张继科和马龙心理上越过一个坎。对今后的奥运会将非常有好处。反之这次万一出现些状况,对他们后面的成长过程又将要费尽周折。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