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刘诗雯丁宁强势复苏 2012女乒名单徒增变数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点击数:

  2月1日消息,以下是一篇中体在线对于最新女单形势的评论,文章指出丁宁和刘诗雯的强势复苏,或对国乒2012女乒名单造成影响。

 

  长江后浪推前浪,在奥运年的第一个月里,两名“90后”小将丁宁和刘诗雯成为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上最为抢眼的女选手。春节前刘诗雯在匈牙利站拿下本赛季国际乒联巡回赛女单第一金,春节后她又在斯洛文尼亚站挺进女单决赛,不过,这一次笑到最后的是丁宁。

  本赛季前两站比赛的女单冠军被两位小将瓜分,这并不是偶然。早在2010年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之前,这两位小将就在王楠和张怡宁相继淡出之后,在中国女乒的新一轮新老交替过程中,表现出抢班夺权的强劲势头,特别是刘诗雯曾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里占据女乒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然而这两位大赛经验比较缺乏的小将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同时遭遇重创,并直接导致中国女乒痛失考比伦杯,两人在经历这次挫折之后也随即转入一个职业生涯的低迷期。在随后的广州亚运会上,这两人都没有得到重用,大赛经验丰富的李晓霞、郭焱和郭跃再度成为绝对主力。

  不经历风雨,怎会见彩虹。去年上半年,小将丁宁率先摆脱莫斯科失利的阴影,勇夺世乒赛女单冠军。不过丁宁的强势复苏并没有立即动摇老将郭焱和李晓霞的位置,这两人也因此在去年6月凭借较高的世界排名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首批报名资格。不过从那之后,老将郭焱的状态就一直不太好,反观丁宁则是上升势头不减,并在下半年再夺世界杯单打冠军。与此同时,小将刘诗雯也在经历了更长的低迷期之后,从去年10月开始触底反弹,她先是在全国锦标赛上连胜郭跃、李晓霞和丁宁,夺得女单冠军,然后又在瑞典公开赛上力克姜华珺和丁宁,挺进决赛。接下来,刘诗雯又在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决赛中以4比0横扫丁宁,取得对丁宁的3连胜。

  进入2012赛季,刘诗雯在匈牙利公开赛上不仅再夺女单冠军,她还与丁宁合作赢得女双冠军。在接下来的斯洛文尼亚站,中国女队原计划让刘诗雯和李晓霞出战女双,只可惜李晓霞因伤退赛,最终由丁宁和郭焱组成的北京组合,夺得了本站比赛的女双冠军。在女单比赛中两位小将狭路相逢,这一次丁宁以4比2击败刘诗雯。

  从去年的全国锦标赛算起,刘诗雯在最近参加的5个重大比赛中取得了单打3冠2亚的突出成绩,这使得原本比较黯淡的奥运前景再现希望的曙光。相反,老将郭焱虽然在瑞典公开赛上战胜刘诗雯,拿到了女单冠军,可是其最近半年多来的总体表现却不尽人意,其奥运前景也被再度打上了问号。

  对郭焱不利的另一个因素,是最近一年多来丁宁在单打比赛中的优异表现。从2011年初开始,在女乒5朵金花中只有丁宁和李晓霞至今外战保持不败,而且这两人同时打入了去年的世锦赛和世界杯女单决赛,目前还高居世界排名前两位。如果届时不出现伤病等意外情况,这两人肯定会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特别丁宁是最近一年多来单打战绩最为突出的女选手,可问题的关键是,如果让丁宁同时参加奥运会女单和女团比赛,那么按照奥运会报名规则,在郭焱和李晓霞这两人中,必有一人不能参加奥运会。如果丁宁只参加女团比赛,那么郭焱和李晓霞的单打和团体参赛机会都可以得到保留。

  虽然奥运冠军郭跃最近一直状态低迷,可是小将刘诗雯的强势复苏,无疑给中国女乒在调整奥运名单方面,以更大的回旋余地。老将郭焱只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拿出更富竞争力的表现,才能确保不被挤下奥运会的末班车。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