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国乒“非人”训练手段:爬楼跳绳 球台打蜡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点击数:

  12月22日消息,近来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们军训完之后,又进入了紧张的冬训。男队刚刚爬完一百层大楼,这边女队又来发球的突击检查,不及格可要罚款1万。下面我们来看看国乒有哪些不定期的“突击检查”训练方法: 

 

  第一项:跳绳

 

  跳绳谁不会?但是有着花样的,有时间限制的,不知道你们都还行不行。据国乒的一位教练透露,一般而言,1分钟内国乒队员可以跳100个双摇。在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十岁出头的小队员要参加比赛必须要通过跳绳测试,“一般1分钟要跳50个双摇以上吧。”。为啥这么重视跳绳?因为跳绳可以锻炼队员手腕、手指的力量,还能锻炼协调性。

 

  第二项:球台打蜡

 

  国乒在训练中经常把乒乓球台上涂上厚厚一层蜡,让队员们练习在打蜡球台上打球。由于打了蜡的球台变得更滑,球的线路变得难以控制,队员放的短球很容易打得长。这个方法是为了增强队员的手感和技术能力,尤其是台内小球的能力。在经过长期反复的联系后,队员们能在打蜡球台上也挥洒自如了。

 

  第三项:爬楼

 

  这不,前不久中国乒乓球男队在刘国梁的带领下,一口气爬上了高达441.8米的100层高楼,其中第一个登顶的郝帅只用了28分钟。刘国梁表示,爬楼是国乒体能训练的常用手段之一,这有助于运动员增加腿部力量。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