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英雄吴焕群 直板反攻助中国乒乓走出低谷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点击数:

  7月13日消息,中国乒乓球目前一直高居世界高手前列,长盛不衰的原因一方面由于我们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选手和教练,另一方面是在乒乓球队背后默默付出、提供各种支持的幕后英雄就未必是每个人都了解的,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我们的国球才更加队伍壮大。吴焕群就是这群背后英雄的一名。

 

  1954年,吴焕群22岁,也正式在这一年,他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所研究的“直板反攻”技术曾帮助中国队走出了“逢九必败”的怪圈,走出低谷重夺世界冠军,直到今天,这项技术仍然影响着中国乒坛;

 

  他促成了世界上唯一能够测量乒乓球转速的仪器——测转仪的诞生,研究数据为国际乒联的大球改革提供了明确的科学依据,从而使国际乒联在2000年正式决定用大球代替小球;退休后,他用十年时间完成了科研课题《中国乒乓球竞技制胜规律的科学研究与创新实践》,获得了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61年,吴焕群从当时的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体育科学研究所工作,从事乒乓球技术研究。这位老党员谦虚地说,这么多年,他的身边有很多让人尊敬的共产党员,是他们的一言一行指导着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科研工作中。

 

  1989年,第40届世乒赛在德国多特蒙德进行,已经连续四次摘得世乒赛男团桂冠的中国队惨败。中国的直板快攻打法遇到巨大挑战,欧洲的横板弧圈球打法一统江山。此时,吴焕群与时任国家队总教练的许绍发联名发表了试验直拍横打的倡议,经过他们的努力,这项技术得到了国家队的认可。直拍横打几乎拯救了直板打法,刘国梁的大满贯、马琳、王皓取得的好成绩都离不开直拍横打。

 

  目前,年近八旬的吴老仍然精力充沛,中国乒乓球队很多活动和工作还不时见到他的参与,而他每天都要骑半个小时的自行车去公园,生活得简单质朴,又自得其乐。正式有这样一群默默付出的人,中国乒乓球才走的更长远。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