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司]庄则栋状告网站侵权 一审败诉誓打到底

来源:上海青年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点击数:

  庄严的法庭上,71岁的乒乓名宿庄则栋和爱妻佐佐木敦子并未现身,由律师代表他们再次控告VeryCD(电驴网)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在4月的第一次审理后,原告庄则栋败诉,但庄老不愿服输,再次上诉。

 

  本报记者现场旁听了昨天下午的二审,律师张起淮透露,庄老为了打这个维权官司已经花了8万多元,“庄则栋因为身体不好不能来,他不接受调解,也不介意打官司花掉多少钱,只想坚决打击这种侵权行为!”

 

  案件回溯 著作被侵权索赔53万元

 

  1998年,庄则栋和佐佐木敦子的著作《邓小平批准我们结婚》出版,书中描写了二人恋爱结婚的悲欣历程,夫妻俩也把书送给朋友们。2010年,有朋友告诉庄则栋:“你的书现在出了有声读物了?我在网上看到了!”这令病榻上的庄则栋大吃一惊。

 

  原来,一个名叫“nobodyvssome-body”的网友将这本书转换成有声读物,上传到VeryCD网站(电驴网),提供下载链接进行传播。为了维护著作权,今年4月,庄则栋夫妇将VeryCD网站的运营公司上海隐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被告停止侵犯自己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并索赔53万元,庄则栋夫妇在一审中败诉。

 

  庄则栋夫妇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昨天下午2点,案件在第33号法庭开审,本报记者和3名被告公司的员工是仅有的旁听者。在二审中,原告提供了一些新的证据——2006年1月13日,涉案作品被上传到VeryCD,被浏览2315次,被收藏3次。

 

  原告律师认为:“因为P2P技术的特性,虽然涉案作品被浏览了2315次,但真正的传播次数将远大于这个数字,VeryCD根本不具备有声读物的经营权,这种侵权行为是持续的。”被告律师认为:“被告从未承认存在直接或间接侵权行为,这是网友‘nobodyvssomebody’的个人侵权行为,这名用户和VeryCD并不存在雇佣关系。”

 

  在激烈的法庭辩论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夫妻愤慨 “孩子长大就可以被偷?”

 

  一审败诉,二审的宣判前景也不乐观,当审判长询问原告律师“是否接受调解”,律师张起淮坚定地说“不”。休庭后,张起淮律师告诉记者:“这次侵权令庄则栋义愤填膺,他坚定地认为对方侵权,也不介意打官司花掉多少钱,只想坚决打击这种侵权行为!”张起淮律师透露,两次审理的诉讼费、差旅费等费用已经超过了8万元。

 

  71岁的庄则栋正在与癌症搏斗,癌细胞扩散到肝和肺,每月的治疗费高达10万多元。庄则栋的退休金为3000多元,佐佐木敦子为了嫁给庄则栋,放弃了日本国籍和收入丰厚的工作,目前在全力照顾老伴。张起淮律师说:“经过两次手术之后,现在庄则栋的精神挺好的,但是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出庭,4月的第一次审理,他的妻子佐佐木来了。”

 

  在那次出庭中,佐佐木敦子的情绪有点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出席这种场合,很紧张。这本书是我和庄先生经过8年的修订最终出版的,出版头3年一直是畅销书。后来很多朋友告诉我在网络上出现了录音版,我很震惊。呵护了这么多年,孩子长大了,难道就可以偷了?”

 

  庄则栋也在博客上表达了自己的愤慨:“我和夫人希望通过我们这个案件的审理、判决以起到警示中国互联网市场中的违法侵权行为的作用,也希望政府和法律能真正维护我们的著作权。”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