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肌肉是怎样炼成的 受挫曾想出国打球

来源:济南时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点击数:

  2011鹿特丹世乒赛击败师哥王皓夺冠,张继科撕掉上衣,向世界亮出了他一身的腱子肉。一个乒乓球运动员练出这样的身体素质,张继科小时候没少吃苦。

 

  张继科曾被誉为“乒乓神童”,但是这个“神童”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张继科的父母说,小时候他是个挺调皮的孩子,但为了训练,他从小就没有玩的时间,也没有其他爱好,陪伴他的只有一张球台,有时候练累了的小继科会在球台旁睡着了。“那时家里就两间房子,把其他家具全都调到另一间房子里,把这间倒出来,放了一张乒乓球台,因为张继科当时身高不够,我就在地上铺了一层木板,在木板上打。”张传铭说。虽然年纪小,但张传铭的要求却异常严格。从幼儿园开始,张继科每天除了上课,练习时间都在3个小时以上。为了训练儿子,张传铭花样儿很多,每天晚上蛙跳、单腿跳、交叉步、并步、跨跳。“要是完成不了训练计划,没达到我的满意,肯定我要给他补课、加时,要体罚,体罚是跑长跑,做身体训练,蹦楼梯,还有我骑摩托车,25迈的速度,他要跑到我前面去。”

 

  15岁之前,张继科没尝过失败的滋味。12岁进入鲁能专业队,14岁入选国家二队,15岁就进入了国家队,他的乒乓之路看起来比谁都一帆风顺。那时的张继科,无论省级比赛还是国家级比赛,总能拿到第一名,成绩很耀眼。

 

  遭受挫折后曾想出国打球

 

  现在看起来,那种感觉就是“飘”。“刚入选国家队那段时间自我感觉特别好,不知道该珍惜什么。所以那段时间进步很慢,也没有体会到竞争的残酷性。”张继科说。刚在队里待了几个月,张继科就因为违反队规,被下调回了省队。而此时,受不了打击的张继科不想再打球了。

 

  回忆起2003年张继科被调整回省队的经历,鲁能乒乓球队教练谷青成说:“那段时间他特别消沉,一度萌生出国打球的想法。我们当然不能同意,这么好的一个苗子,如果出国打球就完了。”父亲张传铭问张继科:“你就这么放弃,对得起咱爷儿俩这么多年的付出吗?”张传铭让张继科考虑一夜,如果想好了不打,那就放弃。第二天,张继科对父亲说,他不想放弃,还要继续打。

 

  “其实回省队之后的那段时间我才真正明白,应该怎么样去做好每一件事。回到省队以后我就想,我一定要打回国家队,因为我具备打回去的能力。那段时间我只能把训练时间加长,其他人都是一天两节课,我就一天上三节课。晚上大家都休息了,我也会再找个人陪我训练。确实挺累的,我当时就想,只有这样才有机会打回去。”那时的张继科想抓住,但不确定还有没有机会,现在有了机会,他比很多人更知道珍惜。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