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小子张继科的成长之路 曾两次违规离队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点击数:

  “世乒赛提早结束了!”今天男单半决赛张继科拿下最后一分,激动地捶胸庆祝自己击败波尔时,前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姚振绪开玩笑地说。男单决赛,张继科的激情秀还在继续。在4比2击败奥运冠军王皓后,这位山东小伙子竟然撕碎了自己的球衣。由于太过忘情,赛后他又反问记者:“我撕碎衣服了吗?”

 

  这位中国队新锐似乎有点黑马横空出世的味道。其实,他早已是中国男队的实力派球员,只是因为种种原因而“养在深闺人未识”。

 

  两次违规,曾经离队

 

  23岁才“冒出头”的张继科曾经是队里的一个“刺头”。

 

  最近的一次事情,是2009年的“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上。他竟然在主管教练钟勇要求暂停时,犟头犟脑地不肯走下赛场。这下惹火了钟勇,不当这个指导了!为此,主教练刘国梁赛后当着媒体的面严厉批评张继科:“不听教练的指导,这在国乒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张继科就是眼高手低,这样的队员我们能让他去世界大赛吗?”于是,张继科的世乒赛之旅放慢了步伐。

 

  这不是张继科的第一次闯祸。更严重的一次是在2004年,他由于严重违反队规,被中国队勒令退回山东省队。对于究竟违反了什么队规,中国乒乓球队一直讳莫如深。两年后回到国家队的张继科,后来也以“年少不懂事”解释。

 

  浪子回头金不换。经历了这两次风波后,张继科在教练的“重锤”敲打下“老实”了很多,现在他是队里训练刻苦的榜样。

 

  疯魔小子,是未知数

 

  张继科5岁开始跟着父亲打球。父亲是因为喜欢巴西球星济科而给儿子取了这个名字。张继科喜欢收藏手表,手上就戴着一块瑞士表。

 

  张继科以往被认为是有点内敛的 “闷玩型”男孩,但是在今天和波尔的大战中,他简直就像 “人来疯”,狂呼、挥拳、蹦跳……为什么这么兴奋?张继科赛后坦言:“波尔是一位让刘(国梁)指导到了鹿特丹后一直睡不好的对手。”言下之意,他为自己能终结波尔而情绪高涨。

 

  其实,论张继科和波尔的以往战绩,这场比赛不能说是爆冷门,因为过去张继科遇到波尔总体上胜多负少。最近的三次国际比赛中,张继科也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战绩。这场比赛中,张继科充分发挥了自己反手的特长,不断在反手拉出又低又快的弧圈球。两相比较,波尔的反手攻击力和球速明显不如张继科。好几次,狼狈的波尔甚至漏掉球。赛后,有人称张继科从此将成为“波尔的克星”。

 

  决赛对王皓,张继科板板杀着,让王皓几乎没有机会还击。只是到第五局10比4快拿下赛点时,他才出现了保守的心态,差点让王皓翻盘。对于张继科的意外夺冠,刘国梁也不得不感叹:“赛前他是一个未知数。这个未知数今天出奇迹了。”

 

  王励勤和马琳的老 “马王”时代结束后,外界都在说中国乒乓球队将进入马龙和王皓并列的新“马王”时代。如今看来,张继科在鹿特丹的崛起,很可能让中国乒乓球男队进入“三足鼎立”的新时代。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